谢田:习奥在兑现杜鲁门的预言吗?(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5-10-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国宴款待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二人在前美国总统杜鲁门的肖像前走过。(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0月15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国宴款待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时候,在步入宴会厅之前,两人从楼梯上下来,正好在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大幅肖像前走过。奥巴马大概不会知道其中的奥秘,习近平大概也没有特别的留意,因为白宫里的肖像画太多了。但在中国大陆,尤其在中年以上的人群中间,杜鲁门可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他因为当年预言中共的红色江山会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改变颜色,而在大陆广为人知,也被中共喉舌谩骂和诟病。但是,就在中共第四代领导人习近平访美之际,杜鲁门的预言,可能很快就要实现了。

如果仔细盘点,习本次访美的“收获”,还真是寥寥无几。中共的“支票簿外交”、撒钱用订单开道、承诺多项援助资金,人们都耳熟能详。这次也不例外,有300架波音飞机垫底,不愁西雅图与美国工商业人士的会面,不会有人捧场。中共官方公布的49项“成果”,都是表面和肤浅的。中美在最棘手的问题上,没有什么实质的进展;外界对中国严峻的经济形势,依然充满了忧虑。

本次习奥会安排的仓促匆忙,从与教皇的访问冲突,就可见一斑。习访美和教皇访美的时间大部分重叠;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教皇抢了习的风头。方济各从古巴抵达美国,访问期间美国电视台全程报导,美国正副总统和夫人都到机场迎接,费城的弥撒吸引了近百万人,时代华纳甚至推出专门的电视频道,向全美1500万订户播出。但教皇的美国访问,早在一年前就确定了,习近平访美,半年前开始筹备。显然,中国外交部肯定有人会被因此而撤职。中国和梵蒂冈没有邦交关系,互不通气,可能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习奥会缺乏表面上的成果,还体现在中美双方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发表正式的联合公报。在中国最看重的问题上,如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殊提款权(SDR)、美国支持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等等,双方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在美方最关心的网路安全方面,习奥会虽然达成了初步协议。但这个协议在本质上,根本没有被中美高层所接受。习近平说:“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但问题就出在这里,在中国政府看来,他们认为所有的讯息,包括政治、商业、军事讯息,统统是国家机密。要美国和中国互相放弃利用网路获取机密,就等于是让大国之间放弃间谍行动一样,在当今社会,在当今人们的道德标准下,是根本就不可能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帕(James Robert Clapper, Jr.)更是直截了当的表示,对中美达成的互不进行和支持网路经济间谍活动的协议,完全不表乐观。

美国商界的忧虑,如中国方面试图迫使他们以转让技术来换取市场准入,和他们的商业机密频频受到窃取,这些问题都没有因为习奥会得到解决。其他如微软和小米合作,微软智能云平台通过“小米云服务”推出,或百度与微软协议,让百度成为微软Edge中国的默认搜索引擎和主页,以及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分别和美国的Lyft合作,及双方联合开发云端服务、云计算市场等等,都不是美国企业真正需要的。

外界多把习访美和当年邓小平访美相提并论。也许,其中真有可比之处。邓当年访美,回国后即开始越战。习这次访美,回去之后再度跟越南就南海开战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中国不可能与美国的盟友日本在东海交战,也不太可能与美国的盟友菲律宾在南海交战,剩下唯一的可能,就是攻打自己的共产主义盟友——越南,反正美国不会帮助越南。这回儿,跟美国老大交代过了,大佬也同意了,可能就会动手了。

如果从表面上看,中美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成果,那么习近平为什么要在半年前决定访美?习看来不是一个喜欢做表面文章的人,也不太有在国际场合做秀、显示的心理。那么,他与奥巴马单独会谈的真正目的,就肯定是不能示与公众的了,他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个秘密是什么?如果我们看到,习近平自从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其实是在反腐和反贪中,剔除了几乎是中共前几任党魁留下的整个机制,人们就不难看出,他很可能就是中共的一个勤恳的掘墓人!习本人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呢?可能意识到了,也可能意识不到。因为,如果天灭中共是天意,天意之下,实际运作的人,很可能是在努力的“反腐保党”,但实际上做的是“替天行道”。这一过程,正是美国第33任总统哈里•杜鲁门(Harry S. Truman)所英明的预见。

对争议中的话题,美中基本上是各自表态,正如两岸各表,各说各的话。但这种各表,实际上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标志着两个阵营对决的号角已经吹响。当然,对决是在自由世界和共产阵营的最后堡垒——中共之间展开的,至于习近平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还不得而知。因为,习近平和胡锦涛不同,习有自己的女儿、哈佛的毕业生随团,女儿可以翻译,使习近平可以和奥巴马在绝对私密的条件下,直接交换意见。这和胡锦涛当年不同,因为胡根本就没有与美国总统直接交谈的机会,有心说心里话时,江泽民的耳目李肇星,就立即掺乎了进来。

亲共的海外媒体,也意识到了当前国际局势的诡异,出于暗助中共的考量,觉得世界形势如地动山摇。表面上看,是中俄携手,挑战美国。但从本质上看,局势可能恰恰相反。奥习密室会谈之时,正是普京准备空袭叙利亚、扶持叙利亚的阿萨德、打击西方支持的反对派之际。随后的联合国大会上,奥巴马和普京冷面相对、唇枪舌剑。在诡异的多边关系中,中国虽然与俄国维持表面和谐,但这可能恰恰是翻脸的开始,是中共再次远离北极熊、与美国合作的开端。70年代的中美合作是第一次,如今可能重演。但这次合作是否能开步,有待于习近平是否能首先安内,能够真正掌控中国的政经局势。无论最后结局如何,左中右的观察家都同意,中国和世界的巨变,正一步步到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