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说话太少还是说话太多?

发表:2015-10-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15日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有一句著名的警言:“我知道你相信你明白了你认为我所说的,但是我不能肯定你是不是意识到了你所听到的并不是我的意思。”

实际上,1987年格林斯潘上任不久就称:“自从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我就学会了语无伦次加含糊其辞。如果我令你觉得过于明白了,你一定已经误解了我的意思了。”

当时,美联储官员尽量不与市场沟通货币政策,不让市场猜透美联储的政策意图。但是随着货币政策变得越来越活跃,美联储官员们在过去二十年内已经彻底改变了他们的沟通方式。

下面是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Alberto Gallo所总结出的美联储政策的“里程碑事件”:

1.1995年:如果美联储改变政策,所有的政策都将立即宣布。

2.1999年:每次美联储会议后都会发布一个政策声明,具体说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

3.2002年:立即公布投反对票的情况。

4.2003年:对未来政策进行前瞻性指引(“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5.2008年:前瞻指引涉及到具体时间(把“长期内”改变为“至少2013年中期”)。

6.2012年:前瞻指引依赖经济数据(“只要失业率至少维持在6.5%上方”)。

7.2015年:前瞻指引依赖市场情况(“突然收紧货币政策存在扰乱金融市场,甚至使经济重返衰退的风险”)。

在当前耶伦领导的时代,美联储的政策前瞻指引既依赖时间又依赖经济数据,同时也把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目标当作改变政策的条件。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两次金融市场恐慌,而且金融市场在过去一个月内的动荡也加剧,美联储的政策沟通已经偏向市场,包括国际市场。

Gallo称,这可能是美联储政策的一个巨大转变。美联储政策沟通偏向市场或国际市场发展,这意味着美联储政策需要考虑市场波动,本质上会使他们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的途径变得更加棘手。最差的情况是,像中国央行那样明确决定以资产价格涨跌为目标。现在,投资者们正在质疑前瞻指引政策的价值,以及美联储官员们的信誉:是否美联储官员们已经由说话太少转变为说话太多了吗?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