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场有大事?王岐山两广东旧部异动(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10-26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王岐山人马再现敏感异动。深圳市纪委书记王兴宁日前调任中纪委工作,现任广东纪委秘书长张子兴接任,两人均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广东旧部。近期当局反腐反暴不止,历来被认为是潜藏较多江派利益的深圳,被王岐山连续派出旧部亲信布局,引起外界关注。此前被调离深圳的江派官员王荣被指随时有危险。

王岐山广东旧部异动 持续盯紧深圳

10月25日,中共深圳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现任深圳市纪委书记王兴宁已调任中纪委工作,现任广东纪委秘书长张子兴接任其职。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1岁的王兴宁,自2012年5月起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2015年2月起任深圳市委常委;5月出任深圳市纪委书记。仅在任5个月就迁职中纪委。

据查,王兴宁和其继任者张子兴都是王岐山在广东省的旧部。王岐山从1997年到2000年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期间,王兴宁任广东省纪委办公厅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张子兴任广州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

随着中纪委打虎深入,王岐山不断启用亲信就任重要职位。除了此次上调的广东旧部王兴宁,还有6名王岐山的北京旧部就任中纪委系统内要职,包括肖培、林铎、赵凤桐、黎晓宏、董宏和崔鹏等人。

消息显示,在打虎重要地盘深圳,王岐山已持续布局自己人。

深圳临近香港,历来是江派官员重要窝点之一,江派亲信张高丽、黄丽满、王荣等人分别掌控深圳10多年。其中张高丽在深圳主政时巴结上江泽民,后在山东主政曾备八人大轿抬江上泰山。黄丽满则众所周知是江的情妇。王荣传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内侄,主政深圳前曾在江泽民老家江苏省任职,现任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政协主席。

今年2月,原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王兴宁于当月以广东纪委副书记一职兼任深圳市委常委,随后正式空降任深圳纪委书记。原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则于今年3月底接替王荣任深圳市委书记。

马兴瑞到任后,对深圳官场进行人事清洗。据陆媒报导,5月24日,中共深圳市产生新一届市委常委成员,原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旧部大批被换。13名中共深圳市委常委被换掉5人。

由王兴宁执掌的深圳纪委则开始对深圳官场贪腐揭盖。除了继续深挖去年10月落马的中共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五毒俱全”问题外,3月27日,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平落马;4月2日,深圳中级法院副院长黄常青被查;4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原行长许涛被带走协助调查。

这些落马官员多与江派有交集。据陆媒报导,黄常青与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是亲家关系,李平是黄丽满亲信、原深圳市长许宗衡的大管家。蒋尊玉是王荣亲信,由王一手提拔,又曾任黄丽满秘书。

另据《深圳特区报》报导,8月10日,深圳市又有罕见大规模人事调整,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龙岗区、光明新区分别宣布了党政正职调整。

传王荣被举报“旧病复发” 调虎离山大不妙

据香港《动向》杂志9月号披露,王荣据知已被原在江苏工作时同事实名举报有五套住宅,搞婚外情等违纪违法的事。据网上消息,王荣在苏州当官时已有搞婚外情,晋升深圳一把手后“旧病复发”。

在王荣调往广东省政协之时,外界不少分析认为其仕途不妙。

港媒《苹果日报》分析指,王荣是“明升暗降”,且广东省政协主席是“高危之位”。前两任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和朱明国二人均已落马,

香港《大公网》则特意在报导王荣新任命时解释称,这类“封疆大吏”或“权臣重吏”在任职政协后,权力架构和人事关系发生变化,其苦心经营的关系网也就轰然而解,贪腐等问题也就很容易被揭开。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指,在目前的中共官场上,某一位身居要职的官员如果转任政协主席,往往就是退居二线的象征,自此连常委都挤不进去,因此,王荣由深圳市委书记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是明升暗降,甚至是换到菜板上,等待宰割,可能不仅仅是在官场上“失意”的问题。

王岐山早在行动 王荣继续危险

香港《前哨》杂志曾刊文称,习近平的反腐行动遇到顽固阻力的地方,是江泽民的四大地盘:北京、上海、江苏和深圳。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的中纪委已经悄悄采取行动。一旦条件成熟,王岐山就会来一个石破天惊!

近日正当中共五中全会召开,此前王岐山被陆媒曝光曾“隐身”二十多天,引发对其向来在“隐身”后必有大老虎现身的猜测。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继上调王兴宁之后,王岐山再派亲信旧部往深圳,要继续清洗深圳官场的动机不言而喻。在五中全会这一敏感时点,对深圳进行新的打虎人事布局,显示已负面消息不断的王荣或随时有危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