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首次证实扣押四名日间谍 日政府媒体漠视(图)

发表:2015-10-30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名日本人因涉嫌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被抓首次被中方证实。(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据BBC中文网10月28日报导,自今年9月以来,日本一些媒体最先曝出四名日本间谍嫌疑人在中国被捕的消息后,10月28日,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何振良在例行记者会首次证实正在调查四名日本人涉嫌间谍活动,被采取强制措施。日本《产经新闻》当天对此报导称:4名被捕的日本人都是未经训练的一般民间人,日本内外专家持怀疑看法的很多。

何振良介绍说,其中两人被逮捕、一个在上海涉嫌间谍活动的日本籍女士是采取了“刑事拘留”,一名男士则是在公安当局指定的场所实施“软禁”。

何振良的话看来证实了前一天日本亲中大报《朝日新闻》的报道指,“预计四名在中国涉嫌间谍活动被捕的日本人中,部分被软禁在中国某个酒店里”。

四名间谍嫌疑人身份被曝光

日本《产经新闻》10月3日报道称,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中国政府拘捕的三名日本人身份被曝光,他们分别是一名原籍朝鲜的日本男子、一名私企职员和一名从事日中交流的“友好人士”,三人未承认从事威胁中国政府的活动。

今年5月在中国东北的辽宁省丹东市被抓的的55岁男子是逃离朝鲜的“脱北者”,家住日本神奈川县。据消息人士称,其父亲是朝鲜人,母亲是日本人,其妹妹还在朝鲜。

日本多家传媒揭露,另一名50多岁在平阳拍照的日本男子,家住爱知县,曾在日本公安调查厅工作。目前获知他在中国人开的一家人才派遣公司工作,由于工作原因,频繁来浙江出差。今年5月,这名男子闯入了浙江东部的一处军事设施内,遭到了哨兵的扣押,继而被转移到中共安全部门扣押。

今年6月在北京被捕的66岁日本男士更在中国人际关系很广,据部分日媒报道,他甚至与中共组织部关系密切,每次访华都带上中国官员喜欢的北海道特产“白色恋人”。据了解,他曾经在航空公司工作,退休后在北海道经营一牧场,同时创立了一个日中人才派遣相关的公益团体。

此外,6月在上海被捕的50多岁女士原系中国籍,后来加入日本国籍,其亲属目前仍在中国居住。《读卖新闻》报道称,该女子在东京新宿区的日语语言学校工作,据称经常利用她在中国的人际关系,去中国招生等。

不过进入10月后,日本传媒再次披露第三名日本人在北京涉嫌间谍活动被捕、第4名归化日本国籍的中国女子在上海涉嫌间谍活动被捕的消息后,中国用了近一个月才证实。何振良说在上海涉嫌间谍活动的日本籍女士是采取了“刑事拘留”,而涉嫌间谍活动的其中一名男士则是在公安当局指定的场所实施“软禁”。

被捕的“日本人”里外不是 令网民幸灾乐祸​

《产经新闻》当天也刊登驻北京记者矢板明夫的报道说:尽管中共当局说,被捕的日本人承认受到日本公安调查厅的委托收集情报,但4名被捕的日本人都是未经训练的一般民间人,日本内外专家持怀疑看法的很多。

BBC报导指,日本政府几乎“忘记”去营救,传媒、舆论也没有营救呼声。主要原因有三:其一是4人中2人其实不是日本人,5月在丹东中朝边境被捕的55岁男士是逃离朝鲜的“脱北者”,只因母亲是日本人并随母亲逃回日本,从而获得日本国籍,现在朝鲜还有他的妹妹。6月在上海被捕的50多岁女士是归化日本的中国人,在日本一所日语学校工作,据称经常利用她在中国的人际关系,去中国招生等。日本社会歧视“脱北者”,在日本的“脱北者”大多不敢公开身份;归化了日本的中国人在日本社会也仍是中国人,一般日本人不关心非同胞的命运。

第二个原因是4人都与中共交往。在北京被捕的66岁日本男士更在中国人际关系很广,据部分日媒报道,他甚至与中共组织部关系密切,每次访华都带上中国官员喜欢的北海道特产“白色恋人”。在中日关系长年恶化,与中共关系亲密的人被中共逮捕,许多日本网民不掩饰幸灾乐祸的心理。

第三个原因是日本传媒揭露,中朝边境被捕和平阳军事设施外拍照被捕的两人,都曾把在中国获得的朝鲜消息或中国军事设施外表照片卖给日本法务省公安调查厅,日本政府花钱买这种谁都能想像不值的“情报”,已令日本社会哗然,网络言论痛责日本公安调查厅之外,便是谴责这种交易“完全是税金盗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