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俄夹缝中求生存 蒙古采取中立态度(图)

发表:2015-11-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蒙古现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维基百科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5年11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据《福克斯新闻》2日报道,夹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内陆国家蒙古一直遵循着中间立场,既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保持着平衡,也和美国和其他远程国家保持着“第三邻国”的盟友关系。

如今的蒙古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正在转变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形式。蒙古正在巩固其不偏不倚的立场和地位,并会采取永久的中立态度,以达到对自身国土安全的保障。

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此举将更有利于和平,这个只有略低于300万人口的国家,在广大的亚洲国家中希望能起到安全和平衡的外交保证作用,同时也希望蒙古国在全球和联合国中的地位和形象能得到提高。上周蒙古国已把有关的立法草案提交给了立法机关。

蒙古的永久中立将“在促进和平,安全和发展本地区并跟进世界主流起到积极作用,”额勒贝格道尔吉在9月份联合国大会的一次讲话中表示。

蒙古国作为中立的基础已具备,在法律上,蒙古已避开了核武器和军事联盟。蒙古官员说,由于以前的支持者苏联在1992年解体,自那时起,该国一直是事实上的中立者。尽管蒙古派遣了部队和教官进驻伊拉克和阿富汗,但依然和美国的关系很密切。

中立国的理念是一个国家为了保护其领土和人民,不卷入任何的武装冲突,一直保持其中立的态度。瑞士,哥斯达黎加和梵蒂冈城是最著名的中立者。1907年的海牙公约至今仍被珍藏,上面有一份长长的名单,列出了全球在不同历史时期宣称中立的国家。

曾在哈佛就读的额勒贝格道尔吉写下了主张中立的著作,列出了蒙古近来的历史,以及它的地理位置和“我们选择的独特发展道路。”

蒙古国有充分的理由警惕被它的邻国侵入。中国是该国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有80%的产品出口到中国,与及提供30%的进口产品,和超过38亿美元的投资额。

同时,俄罗斯为蒙古提供了所有的能源进口。冷战时期以来,以俄罗斯为主导的政治影响力在这里依然强劲,当联合国表决谴责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决议中,蒙古国弃权。

中立的态度使蒙古国与北约和美国的缔约结束,当然也不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是一个由俄罗斯和中国主导的区域性的政治和经济集团组织,主要是限制美国在中亚的影响力。据蒙古报道,蒙古国被邀请加入欧元区,这是蒙古领导人一直都有的想法。

“我们的两个邻国对于我们亲近美国不感兴趣,所以如果我们的国家成为一个永久中立国,我们将摆脱这种压力,”蒙古国立大学研究国际关系的一位教授J. Baysakh说。

该法律将允许蒙古保留军队,当主权和独立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就会和其他国家的军队联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