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嘲讽县令 真是大快人心啊!(图)

作者:郑重 清踊 发表:2015-11-04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时,江西临川有位布衣秀士张羽,赋诗作文,俏语连篇,他平生喜爱击浊扬清,打抱不平,常言“爱憎不明,则助纣为虐,士子与其将‘之乎者也’装在脑中,不如化作匕首利剑,刺向恶人。”

诗讽县令

有一年,张羽闻县令侯正西贪赃受贿,以致冤死一个穷苦农夫。他当即激愤而赋,在衙门墙边,题诗四句:

父母官儿侯正西,

地地道道狗玩意。

千两纹银暗到手,

穷汉饮恨泉下泣!

侯县令听报,蹿出一看,气得直咬牙。

这一日,侯县令以巡访为名,去找张羽算帐。二人见面后,侯县令佯笑曰:“素闻汝诗才出众,吾将信将疑,汝可愿当面一试?”

张羽嘻笑曰:“听凭尊便。”

侯县令即指晒场麻雀为题,请他赋诗,但要求词句中不能有“麻雀”二字。

张羽略一沉吟,高声而云:

一伙一伙又一伙,

一窝一窝又一窝。

食尽朝廷千钟粟,

凤凰何少汝何多?

侯县令一听,哭笑不得,直翻白眼。百姓闻知,拍手称快!

为善最乐

清朝的张沐,是河南人,在康熙元年,担任直隶内黄知县。县里的百姓苦于赋税徭役不均,张沐就主持公道,奸诈的人就收敛行迹了。天大旱,自从八月就不下雨,直到次年九月,百姓饥饿的厉害。张沐极力筹备赈济,劝富民借出粮食,官府记录数量,等到秋天庄稼丰收时,偿还给富民。人人争着响应,百姓免于流离失所。

张沐让百姓在自家门上书写“为善最乐”四字,用来自我警惕。他还写了一些劝善语,教百姓诵读。妇孺听了,没有不欣欣向善的。

康熙十八年,赋闲在家的张沐,再次被启用,到四川资阳县上任,路过内黄县,百姓遮道慰问,日行仅数里,对他留恋至此。

(事据《清史稿》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