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中国富人和中产阶级(图)

作者:李悔之 发表:2015-11-04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富人纷纷移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4日讯】很久以来,政治学家们有这样一个理论:“一个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中产阶级壮大呈橄榄型社会后,就适宜制度转型了”。

在一个市场经济发达、社会竞争机制公平的国家而言,上述之言自然在理。然而,在富人和中产阶级绝大多数聚集在仆人阶层和国有垄断企业阶层,而且,阶层固化越来越严重、底层上升空间几乎完全被堵死的条件下,现有富人和中产阶级必将长期呈阶层固化态势。更要害的问题在于:这个完全仰权力鼻息的富人和中产阶级,与其它新兴工业国家靠公平竞争而赢得财富的富人、中产阶级完全是两回事——前者不敢,也不愿提出政治诉求;而后者队伍一旦壮大到一定程度,民主化大门就势不可挡。韩国和台湾就是典型例证。

当今中国大陆,所谓“中产阶级”,估计在七八千万之多(世界银行公布的是一亿多)。如果加上数量十分可观的、月收入在万元以上的党政机关、国有垄断企业人员,再加上惠及的家人,就组成了一个极其庞大的中高收入集团(还不包括城市、农村的富人群体)。在信仰缺失、实用主义理性过于发达,国人仍不能从“小富即安”传统思维中走出来的国度中,这个极其庞大的中高收入阶层,事实上成了社会转型的巨大障碍和绊脚石——这个群体的人,尤其是富人阶层群体中的人,绝大多数人或不关心什么自由民主,相当一部人甚至对民主抱有程度不一的敌意。

所以,这些年经常骂笔者“汉奸”、“美帝走狗”者,未必都是脑残或五毛先生。其中不少是害怕民主使自身利益受损的既得利益者。

世界上一般适用的“一个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呈橄榄型社会后,就适宜制度转型”的理论,在特色体制下却遇到特色挑战。这,无疑是中国莫大的悲哀。

不过,如果“绝不”声音继续“涛声依旧”,如果中国中产阶级和富人阶层人士仍一如既往的自私、懦弱和短视,对体制转型漠不关心,甚至成为障碍和绊脚石,他们的前途必将注定是悲哀的——一旦民主“硬着陆”,他们瞬间必将沦为一无所有者。

而就目前现状来看,他们事实上也是悲哀的——一直以来,太多人将中国大陆经济形态称之为“权贵自由市场经济”。其实,当今中国根本没有“权贵”阶层,因为无论哪一级当权者,只有“权”,没有“贵”——任何一级首长,无不在上级面前唯唯诺诺,奴颜婢膝,毫无尊严可言;无论哪一级长官,公开场合备享尊荣,背后却无不受嘲笑、鄙弃;举国官员在任何场合,都只能讲连自己也不信的大话、套话、空话;表面自信满满,背后只能用醉生梦死生活方式来打发巨大的精神空虚……

当今某特色之国,不但没有“权贵”,也没有“富贵”——先富起来的人,因其财富是在不公平竞争中取得的,所以,注定不能赢得尊重,而是相反。而在不公平竞争形成的普遍性仇官、仇富情结面前,富人严重缺乏安全感。能移民者纷纷移民,不能移民者则将儿女送出国外。

一直以来,有人痛骂那些忽悠百姓要“爱国”、自己却“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将儿女和财产往资本主义国家送的仆人先生和土豪同志们狼心狗肺……这,其实是有些冤枉他们了:如果不是缺乏安全感,毫不容易才弄得盆满钵满的仆人们和土豪们,何苦要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背井离乡去“适彼乐土”?

细细想来,便“不应有恨”:仆人先生们也是人,如果拥有一个不唯上,只唯法的洁净官场环境,能避免现在那样身陷“十官九贪”大污缸中难于自拔;在不贪不占的条件下,也能过于安逸、体面、有尊严的生活,他们又何苦像前辈搞地下工作一样,遮遮掩掩、偷偷摸摸将老婆孩子美钞欧币弄到万里之处的番邦去?

土豪们亦如此:如果拥有一个不通过暗室送红包,不通过偷税、漏税,不通过偷工减料可以使财富不断增值,使自己能赢得社会广泛尊重的大环境,他们何苦离开从小熟悉的故土,移民到人生地不熟,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差异巨大的西方去?

透过上述分析可看出一个极为浅显的道理:只要大环境不改变——也即是政治制度不变,真正的和谐社会就不可能建立;举国上下任何一个阶层群体都不可能拥有安全感,也不可能过上真正意义上的有尊严的生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