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图)

发表:2015-11-10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蜂蜜柠檬茶,可生津止渴、化痰止咳。(网路图片)

近年来,欧美国家十分推崇向我国学习喝,因为多项研究证实,喝茶有益健康,比如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喝3杯甘菊茶利于改善血糖水平。其实除了绿茶、红茶、花茶,中国传统医学还讲究喝养生茶。

三花茶

饮法:三七花1克、玫瑰花2克、杭菊花3克、龙井茶4克,沸水泡两次,代茶饮。

功效:三七花有活血化瘀、降脂补益的作用;玫瑰花能舒肝解郁、调节情绪;杭菊花可清肝明目、醒脑降压。三花茶有活血降压、舒肝解郁的功效。

茶叶中的咖啡碱能振奋精神、活跃思维;茶碱有利尿作用;喝茶还能降胆固醇、防动脉硬化。

注意事项:三花茶适宜中老年人,以及患高血压、冠心病的人群,而孕妇不宜;茶叶可根据个人喜好,除了龙井,红茶、花茶、普洱茶均可;茶叶别放太多,每天2~4克为宜;服用西药时,别用茶水送服。

蜂蜜柠檬茶

饮法:切鲜柠檬2~3片(约1/3只),用温水冲泡,可加适量蜂蜜调味。

功效:柠檬性微寒,能生津止渴、化痰止咳,主治暑热烦渴、胃热伤津、痰热咳嗽等症。从营养学角度看,柠檬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橙皮苷等营养物质。

注意事项:老少皆宜,秋冬适量喝有助养阴;鲜柠檬比干柠檬更好;如大便偏干就多加点蜂蜜,大便不成形就多加两片柠檬,利于收敛、止泻。

桑菊蚕茧饮

饮法:菊花3~5朵,干桑叶一小撮,蚕茧两个,开水冲泡后饮用。

功效:菊花可平肝明目、散风清热,能清肺热、胃火。桑叶味甘苦寒,能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桑菊饮是清代医家吴鞠通《温病条辨》中的经典名方,是缓解咳嗽、体热等症的佳品。蚕茧具有助眠作用,还含丝胶蛋白等有益物质,利于滋养皮肤、美容祛斑。

注意事项:四季皆宜,春、秋、冬三季干燥,此茶能清咽润喉;夏季炎热,可解暑热;菊花种类不限,杭菊、贡菊、雪菊皆可;桑叶可到药店买,但最好在每年春天桑树抽芽时,去野外采些桑叶尖,晒干后收藏备用;如有咽喉不适等症,可增加1~2朵菊花或多放点桑叶;如大便稀溏,就减少1~2朵菊花;老人可加10~20粒枸杞,能补肝肾、明目,增加保健功效。

丝瓜茶汤

饮法:将一根丝瓜去皮、切成薄片,连同一根葱、适量盐放入锅中,煮软后加入5克绿茶,浸泡入味即可。

功效:丝瓜味甘性凉,有消热化痰、解暑除烦、通便润肤等功效,主治痰喘咳嗽、痔疮便血等症。研究发现,丝瓜含大量维生素、矿物质、木糖胶等,有抗炎、镇痛、利尿作用。绿茶含茶多酚、茶氨酸等,可提神清心、清热解暑。常饮此茶能加速排出尿酸,是痛风患者的辅助药膳。

注意事项:丝瓜茶汤不宜空腹或饭后立即饮用,贫血患者和经期女性慎用。

山楂红糖茶

饮法:山楂8~10枚,洗净、去核、掰碎,用开水冲泡或煮20分钟,加入红糖调匀。

功效:山楂是常用药材,生山楂善于活血化瘀,炒山楂善于健胃消食,焦山楂善于止血。药理研究表明,山楂有辅助降压的作用,对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益。红糖性温,可益气补血、活血化淤,适合月经不调的女性以及年老体弱者。

注意事项:过于劳累的白领女性常有痛经、肤色晦暗、颈肩腰腿疼痛等症,适宜常喝。

花椒红茶

饮法:取花椒10粒,与适量红茶一起冲泡。

功效:花椒味辛性温,能祛湿醒神、温中止痛、除湿止泻。南方潮湿,用些花椒,春夏可祛湿,冬季能御寒。红茶属全发酵茶,有消食提神、清热降火等功效。

注意事项:花椒属热性食物,经常上火的人和孕妇忌服。

姜盐豆子茶

饮法:熟黄豆或黑豆5~10粒,生姜末、熟芝麻、绿茶适量,食盐少许。先将茶叶放进瓦罐里用开水泡开,然后将盐、生姜末倒入罐内混匀,倒入茶杯,抓把炒熟的豆子或芝麻撒在杯里。

功效:夏能清暑解热,冬可祛寒去风、健脾开胃。茶性寒,姜性热,一寒一热,正好调平阴阳。

注意事项:豆子、芝麻可补充能量,姜能活血通络、发散寒气,特别适合体力劳动者饮用。

责任编辑:美蓮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