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通缩风险加剧 强刺激恶果远未结束

发表:2015-11-1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14日讯】大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近日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问题在当前阶段表现为产能过剩、通货紧缩。中国连续44个月生产价格指数是负的,上一次90年代的时候是31个月,现在是44个月。这些问题都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经济过热造成的,应该充分认识经济过热的恶果。

此外,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表示,今年六次降息,五次降准,央行多次降准降息,总体来说实际利率最高点已过,但各部门走势分化,尤其是工业部门,现在的PPI(生产价格指数)还在-5.9%,所以实际利率对他们来说还是太高。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11日发布的10月份主要经济统计数据看,生产和投资均萎靡不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大。产品价格下滑导致生产减少和投资放缓,拉低经济增长的恶性循环仍在持续。消费者涌向了以低价作为卖点的网络购物,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难以如愿提高。中国经济已开始呈现通货紧缩的迹象。

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5.6%,增速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这一水平与创出2008年11月以来最低增速的今年3月相同。此外,从显示企业生产活动活跃程度的发电量数据看,降幅达到3.2%,相比上月有所加大。生产低迷所体现的中国经济减速仍在持续。

煤炭价格在过去1年半时间里下跌了约2成,减产情况相继出现。10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下跌了5.9%,连续44个月低于上年,原本就面临产能过剩的钢材和水泥等的产量更是持续低于上年。

习近平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表示要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对于增长引擎的经济,中共当局具有强烈危机感。出台追加货币宽松等进一步经济刺激举措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