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赠与税使美国人不给子女买婚房(图)

作者:刘植荣 发表:2015-11-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礼尚往来”是要交税的,这个税就叫“赠与税”。如果你送礼,这个礼物指任何有价值的有形或无形的财产,你就要为自己送出的礼物交赠与税。送出的礼物不得从一年的总收入里扣除,但接受礼物的人要把收到的礼物折合成市值计入收入交个税。举个例子。如果你一年收入5万美元,一年送礼总价值为1万美元,你报个税时收入不得从5万美元里减去送出的1万美元的礼,仍按5万美元的收入交个税;如果你一年收入5万美元,你一年收到的礼物总价值是1万美元,你报个税时就要把1万美元的礼物加进收入里,按6万美元交个税。

过去,任何夫妻之间相互赠送的礼物也要交赠与税,但从1981年开始,对夫妻双方均是美国公民免税。父母给子女钱物也是要交赠与税的。

为了防止雇主对雇员少发工资多发礼物逃避个税和社保税,法律禁止雇主给雇员礼物,假如雇主一定要向雇员赠送礼物,则此礼物要按工资对待,雇员要将此礼物计入工资纳税,而雇主也要为此礼物交社保税。

美国青年读大学,很多是靠自己申请助学贷款或打工交学费,父母并不支付学费,不少中国人知道美国的这一文化习俗,但究其原因,恐怕说不清楚。这种文化传统就是赠与税衍生出来的。根据美国现行的赠与税法规,父母为子女支付学费有一定的免税额,4年共免税7万美元,也就是每年支付的学费超过17500美元部分就要交税,而且,这17500美元还必须是父母将钱直接打入学校账户,不得把钱给子女转交,哪怕是给子女签一张支票,子女再把这张支票拿到学校交学费也不能享受17500美元的免税。17500美元的学费免税额是父母其中一个人的,也就是说,父亲和母亲两人一年为一个子女交付的学费免税额共计35000美元。

从这个税制就可以看出,即使是富裕家庭,考虑到纳税,父母也不愿意给子女支付过多的学费,让孩子申请助学贷款从经济上来讲更划算。这样的税制就防止富裕父母给子女过多的钱宠坏孩子,造成大学生之间的贫富差距过大,影响他们之间的沟通融合。

在美国,父母给子女交学费都要纳税,如果给子女买婚房和车子,那纳税额可就大了。根据2014年-2016年的标准,一个人一年内赠与任何一个人的财物总额超过14000美元部分就要交赠与税。如果是父亲和母亲两人均给结婚的子女买房子和车子,则只有28000美元的免税额,其他都要交赠与税。这也是美国婚礼或葬礼送礼很少的原因,你上20美元就是大礼了,因为送礼方有赠与税,而收礼方还要对礼物按收入交个税。如果是父亲和母亲两人均给结婚的子女买房子和车子,则只有28000美元的免税额,其他都要交赠与税。

美国的赠与税和遗产税税率是相同的,均是12级累进税率,具体如下:应征税遗产或赠与钱物价值0-1万美元税率为18%,1万-2万美元税率为20%,2万-4万美元税率为22%,4万-6万美元税率为24%,6万-8万美元税率为26%,8万-10万美元税率为28%,10万-15万美元税率为30%,15万-25万美元税率为32%,25万-50万美元税率为34%,50万-75万美元税率为37%,75万-100万美元税率为39%,100万美元以上部分税率为40%。

如果父母给孩子买总价值100万美元的婚房和车子,免税额仅为28000美元,这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在一年内除婚房和车子外不得给孩子任何其他礼物,否则婚房和车子的免税额就会被其他礼物抵消了。100万美元的婚房和车子应税额是97.2万美元,应纳税26.6万美元。

可见,是美国的税制规范了美国人的婚姻习俗,父母不愿为子女买婚房和车子,因为如果买的话,要向政府交一大笔税款。

上面说的是普通公民之间的赠与,如果是公务员,那要求可就更严格了。美国法律原则上禁止公务员接受礼品或向公务员上级赠送礼品。《联邦管理条例》规定,公务员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的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礼品和奖章,都属于政府财产,必须在60天内写出报告并上交。实物礼品要上交美国总务管理局,现金礼品上交国库。对小额礼品,从一个渠道一次接受的礼品价值不得超过20美元,一年内接受的礼品价值总额不得超过50美元。但是,如果送礼人与公务员所在的部门有利益关系或有潜在的利益关系,则不得接受任何礼品。在美国,一个政府官员带着配偶和一个孩子参加一次招待会,三个人消费63美元,平均每人21美元,这个官员就属于贪官了,官位就难保了。所以,你到美国要是招待美国公务员,你拿出一瓶茅台酒会把他给吓跑的。

中国人很会算计,有人会说,我不给子女礼物,把所有的钱财存起来,将来作为遗产留给子女,这样不就免交赠与税了吗?其实,美国立法者早就堵住了这个逃税漏洞,美国除了有赠与税外,还有遗产税。

其实,赠与税和遗产税是一对税,这两种税必须同时征收,如果只征收其中的一种税,纳税人很容易避税。如果只征收赠与税,就把平时的赠与积攒起来作为遗产留给子女;如果只征收遗产税,就在死前把一生积累下来的财产作为礼物赠送给子女。如此这般,单独设立赠与税或遗产税相当于虚设这税种,政府征收不到什么税款。

遗产是死前留下的所有财产,包括存款及其利息、人寿保险收益等,但要扣除丧葬费、应偿债务。美国遗产税要求在死者死后6个月内用“706表”报税,共31页,各种计算相当复杂,仅美国国税局的填表说明就有54页。如果是美国籍配偶继承遗产或把遗产捐赠给在联邦政府注册的慈善机构,则免除遗产税。如果遗产是隔代继承或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继承,则遗产税率实行比例税,税率为45%。

和赠与税一样,遗产税也有个免税额,但这个免税额包括一生中赠与的所有计税礼物的总价值,准确地说,遗产税的免税额应是“遗产赠与税免税额”。根据2015年的标准,遗产赠与税的免税额为543万美元,大致是当年人均GDP的97倍。父母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向子女转让财产,都要交税,而且税额基本相同。下面,我们就比较一下,父母把自己的财产逐年用礼物的形式给子女和积累起来作为遗产给子女的纳税情况。

假定一对夫妻有1个孩子,而且孩子是个啃老族,这对夫妻每年以双亲名义给孩子10万美元,40年后父母均去世,父母共给孩子400万美元,其中112万美元是免税的,288万美元要交赠与税总额74.88万美元。

如果父母去世后留下的房地产总价值为310万美元,由于父母生前赠与孩子的400万美元中,288万美元是应税赠与总额,此时遗产赠与税的免税额还剩下255万美元,应税遗产为55万美元,遗产税额为20.35万美元。孩子从父母那里得到的赠与和遗产总额为689.65万美元。

如果父母每年并不给孩子10万美元,而把40年积累下来的400万美元作为遗产留给孩子,则遗产总额应该是留下的房地产市值310万美元加上这400万美元再加上省下的赠与税74.88万美元共计784.88万美元,应税遗产为241.88万美元,应交纳遗产税96.752万美元,子女从父母那里实际继承了688.128万美元。

通过以上计算可知,不管父母平时给子女财物,还是将来给子女留下一笔遗产,所交税额大致相等。当然,为节省篇幅以上是静态分析,没有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美国人宁可把财产捐给慈善机构也不愿给子女买婚房和车子,或者给子女留下一大笔遗产,缘由就在这里,因为捐赠给在联邦政府注册的慈善机构免除遗产赠与税,还落个好名声;如果给子女则要交一大笔税款。

当然,美国父母不愿给子女过多钱财,也是为子女成长考虑的。如果子女啃老上瘾,或者继承一大笔遗产,就很容易产生懒惰思想,坐吃山空,不求进取,荒废了自己的一生。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