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4千企业关门 东莞爆新一波倒闭潮(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11-26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东莞一些工业园区,“厂房招租”的广告随处可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曾被喻为“世界工厂”的东莞自2008年经历倒闭潮后,近期市场又传出东莞一年内4000家企业相继倒闭或搬迁,正面临第二波倒闭潮。据业内人士透露,不止东莞,全国的制造业都一样。

新京报11月25日对东莞最近一年的“倒闭潮”进行了调查报道,其中描述了多个从外地来到东莞开工厂的老板,以及一些外来工的生存状态。

37岁的任远是河南人,2003年他到东莞打工,进入一家手机屏幕加工厂。在熟悉了业务流程后,2005年任远成立了自己的手机屏幕厂。为三星、诺基亚、京瓷等手机供应手机屏,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大。经过数年的发展,任远的工厂年产值2亿多元,用工最高规模有上千人。

但在2012年开始,手机制造业开始走下坡路。除了国际上一线手机品牌被淘汰外,手机配件制造业的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手机屏幕的利润越来越低,厂家纷纷压价销售,成了恶性循环。任远说:“工厂利润三年减少了9成。3年前生产100万件货能赚200万,现在生产1000万件才赚200万。”

去年任远关闭东莞的工厂后,前不久将深圳的工厂也关闭了。几个月来,任远把自己名下的房子、车子变卖维持运转。但他发现,卖再多的房子和车也解决不了问题。最终,任远选择彻底告别手机制造业。

任远说,“我的遭遇和高民一样。”据了解,今年1月,“兆信通讯”董事长高民留下遗书自杀,引起社会轰动。高民的几位供货商拖欠上千万货款,成为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悉,今年以来,在东莞建厂的台资企业万士达、联胜关闭;诺基亚关闭;为三星代工的万人大厂东莞普光停产;东莞圣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失联;东莞市美儿德塑胶有限公司老板跑路;东莞素艺玩具有限公司大门上出现法院封条和民事裁定书,证实了这家韩国企业高管跑路的消息;10月8日,又传出深圳福昌科技公司宣告:因资金链断裂,决定停产,放弃经营。

此外,还在勉强维持的很多工厂也是订单流失严重,经营成本提高,利润大幅下滑。也有工厂将生产线向内陆城市转移,有的转移到越南、印度,甚至非洲等地发展。

面对东莞遭遇新一轮“工厂倒闭潮”。中国人大教授陈秀山对《经济之声》表示:2009年的倒闭潮大概是属于台风式的,就是一阵台风挂来,过去之后还是风平浪静。这次可能是像由地震引起的海啸式倒闭,它的冲击力更大,波及面也更广。

东莞台商协会顾问袁明仁向媒体透露:“不止东莞,全国(制造业)的情况几乎一样。宁波、常州、无锡、昆山、苏州、无锡、天津,这些地区做外销和内需的工厂,业绩普遍下降四成或以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