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军改藏政治风险?政委系统提前大布局(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12-05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委系统人马被指是习掌军成败关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2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大力推行军改,持续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港媒援引分析指,军改暗藏政治风险,而一贯保证忠诚度的政委系统则成为成败关键。此前,习近平大规模换将动作,在政工系的人事布局已相当明显。

习近平大动军队 掌控政委系统被指成败关键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12月4日援引观察认为,有人担心中共军方改革方案中提及的习近平掌控“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能否实现。

报导援引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总编辑Andrei Chang表示,中共军队改革方案内容,包括将七个军区整合为四个战略区。这种布局来源于俄罗斯的军队改革模板,它复制了1993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模式。

今年9月3日,习近平宣布将在2017年之前裁军30万人,余下200万人。据称这将影响多个总政治部下辖的非作战部门。

上周,中共军报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军改的文章,强调落实军队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要加强习近平对军队的政治控制。

其中12月1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批评现行的军方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弊端,特别是军方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代行了中央军委众多职能,影响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文章还称,军改后,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制”,七大军区不再是权力很大的“诸侯”,新体制能令军委有效掌控军队指挥权。

此前,《南华早报》曾经报导,军队改革内容包括将七大军区整合为四个,此外四大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也会进行重组。

《南华早报》援引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和平研究所所长张大铭认为,军改进行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当局会如何应对政委系统,这个系统是中共维持军队内部忠诚度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有胡锦涛前车之鉴 习近平政委系统大洗牌

《南华早报》3月11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披露,徐才厚、郭伯雄是江泽民在中共军方的代理人。他们在军中架空胡锦涛,使江泽民得以继续施加对军队决策影响力。

《纽约时报》9月28日报导则指,“习近平从前任胡锦涛的经历中习得了有关掌权重要性的一课:江泽民退休之后仍然在幕后操纵权力,令胡锦涛工作起来束手束脚。”

去年6月30日和今年7月30日,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先后被习近平掀下马。

外界早有报导,徐、郭两人不但在高层架空胡锦涛,还通过对军队人事的插手,在军队各个层级都有大量的人马。

迹象显示,习近平早有人事洗牌计划。从9月3日宣布裁军30万起,一直至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后,大规模军方人事调整持续进行,当中大部分属于政工系将领,掌控军队实际权力的政委和副政委被大量调整。

据《澎湃新闻》报导,今年9至10月间中共军方政工将领密集异动。

包括:原南京炮兵学院政治部主任田晓蔚接替马玉虎,任解放军工程兵学院政委。王焕章接替刘法峰任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刘法峰则转任该集团军副政委。原任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余琨任云南省军区政委。担任云南省军区政委的余永洪重返第14集团军任政委。原任第14集团军政委的黄集骧改任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王良福转任隶属成都军区的第13集团军政治部主任,高志文任第13集团军副政委。王炳跃任黑龙江省军区政委,原政委马学义退役。原任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的南晓敏担任安徽省军区副政委。李泽华调任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副政委。

朱瑞担任空军工程大学政治部主任,前任屠金仕调任兰州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原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的衣剑辉已接替李德林担任兰空政治部主任。尚振贵升任河北省军区政委,王天力接任天津警备区政治部主任。曲德华接替刘青松担任空军武汉指挥政委。山西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徐建勇已调任第38集团军副政委。

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局”8月3日曾发文疏理,在今年8月之前,军方刚刚也有一轮大规模人事调整,涉及副大军区级层面三大军兵种、二炮、大军区、军事院校,共16人。

包括:南京军区原副政委兼军区空军政委于忠福现升任空军政委、沈阳军区原副政委兼军区空军政委赵以良现已调任空军副政委、济南军区原副政委兼军区空军政委范骁骏已调任空军政治部主任、海军北海舰队原政委白文奇已出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海军政治部原副主任康非已出任北海舰队政委兼济南军区副政委、成都军区原副政委张书国已调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总参谋部原军训部长郑和现任成都军区副司令。

还有南京军区原副政委白吕已任成都军区副政委、成都军区原副政委陈平华已出任第二炮兵副政委、海军北海舰队原参谋长王海已出任海军副司令员、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已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总政原组织部部长方向转任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武警部队原政治部主任姚立功已任武警部队副政委、武警部队原参谋长牛志忠转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国防大学原科研部部长秦天转任军科院副院长、沈阳军区原副政委侯贺华已调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

“政知局”微信文章分析称,在本轮军方高级将领调整中,不少是跨军兵种的调整,而有近七成为政工干部的调整,涉及多个单位的政委、副政委和政治部主任。

习近平早年任职福建等地时与所属南京军区渊源深厚。中共十八大后的军方人事调整中,南京军区出身的军头也多已占据政工高层要职。比较突出的如原南京军区政治干部王安龙调往中央军委办公厅出任副主任、南京军区空军原政委于忠福任空军政委、12军原政委苗华“由陆转海”升任海军政委、31军原政委姜勇任卫戍区政委,等等。

香港《东网》刊发白非的评论文章指出,将兵必先将将,习要掌控军队,首要掌控军队干部。而大面积调整的政工系将领正是掌管中共军队后备干部和作战部队军官的选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