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安抚地方 新税收成内部利益平衡工具(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12-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税收成了中共内部利益平衡的工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也陷入危机,并且多省份债务超警戒线。中共当局也不断在上收财权和事权,令地方政府不满。12月8日,中共官媒报导称,作为未来的新增税种,中国房地产税收入将全额划归地方。分析指,这可看作是中央对地方的安抚,税收成了内部利益平衡的工具。

地方政府财政危机多省债务超警戒线

今年上半年,李克强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公开称数据让他“很揪心”,并暗示地方政府在阻挠经济改革。李克强会议结语时强调:“今年年底,我们要回过头‘算总账’,东北三省必须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黑龙江、辽宁超过7成重点行业税收收入下降。黑龙江全省16个重点行业中,只有4个行业税收收入增长,其余12个行业税收收入均下降。地方政府税收收入不断下降,这意味着经济情况更加低迷。

辽宁省的情况更为严重,今年前三个季度,仅成品油等个别行业保持税收增长,其他重点行业税收均持续下降。其中,汽车制造业已经连续6个月税收下降,房地产业已连续21个月税收下降,而采矿业税收自2013年底以来基本为下降状态。

另外,中国大陆已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10个省(区、市)中,除重庆、湖北两省市外,其他省(区、市)2015年设定的债务限额相比2013年6月末的政府债务余额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宁夏甚至翻了一番,其增幅高达126.78%。

地方政府“钱袋子”渐空不满情绪日增

李克强对地方政府架空中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颇为不满,多次会议上发火,称地方政府在简政放权上玩花样。认为地方政府不少审批事项只是换了个“马甲”,从明的转成了暗的、从上面转到了下面、从政府转到与政府有关的“红顶中介”,审批服务中还是关卡林立。

中共当局为延缓其政权崩溃从而再次集权,将地方的事权、财权上收,其中原本是地方第一大税种的营业税,也被改为增值税归中央收取。这也是地方政府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曾有地方的县长公开表示:“大部份税收都交上去了,我不去卖地我干嘛?”

地方政府以低廉的价格甚至无偿从农民处征收土地,而后翻倍加价作为建设用地对外出售。据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估算,土地价差保守估计为地方政府大赚了30万亿元左右。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渐空。

房地产税--内部利益平衡新工具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12月8日报导,作为未来的新增税种,房地产税将由现行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房地产税将由各地地方税务局征管,全部税收收入将划归地方,成为地方税源的重要补充。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房地产税的目地并不是只为打压房价,它实质上是规范的经济调节杠杆,进而形成多种效应,包括对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激励,以及在配套改革中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8月11日13版刊文,直接告诉期待降房价的人们:“推房地产税,目的不是为了降房价,而且在客观上也起不到压低房价的作用”。

房地产税收入将全额划归地方政府,此意味着中央对地方的一种安抚,在夺取地方的各种权力与利益后,再放一部分利益给地方政府,房地产税实质成为中共内部利益平衡的新工具。

房地产税对百姓产生负担压力

房地产税开征也会对百姓产生税赋压力,其中有个因素是房价涨幅与收入涨幅不成正比,房地产价格十多年来涨幅较快,原来一平方米五六千元的,现在可能涨到了五六万元,而业主工资收入长期维持不变,假设一直在数千元,那么业主有心缴税,也无法负担。

另外,即使是按1%或更低的税率征收房地产税,税负也不会太轻。房地产税基较大,即使有折算系数,最后所要缴纳的房地产税也不会太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