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中国经济的致命误区在哪里?(图)

作者:刘孝天 发表:2015-12-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的致命误区究竟在哪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1日讯】编者按语:此文是作者年前写的一篇评论。虽然时光已走过一年,但即使是放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里来看,仍然具有实际意义。因此,本栏目特将此文摘编于此,以飨读者,并请自判。

误区就是错误的区域。致命的误区就是足以导致死亡崩溃或消失的错误区域。而中国经济的致命误区,就是足以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致命误区。下面我们就分门别类加以剖析:

误区之一:输入性通胀。中国的通胀不是输入性通胀,而是内生性通胀和输入性通缩。国内物价除工资水平外普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超越欧美发达国家。低于中国物价水平的国际物价如何向中国输入通胀?国际市场向中国输入的不是通胀而是通缩,中国通胀的根源是毫无节制的货币超发。若无输入性通缩,或许早已出现民国末期的恶性通胀了。

误区之二:美国货币泛滥。中国的说法是:美国货币泛滥,引发了世界通胀,近而导致了中国的输入性通胀。美国是民主国家,货币发行相对独立且受国民监督国会制约,发行堪称谨慎。是故美元能够成为世界货币,且美国30年来物价基本稳定。其实超发的不是美元,而是人民币。中国M2已经是美国的1.6倍,且还在高速增长。美元是世界货币,人民币是中国国内货币,一国货币超出世界货币1.6倍,还敢妄言美国货币超发。美国的确存在货币超发,但相比中国而言九牛一毛不值一提。是故中国物价狂飙,美国物价则相对稳定。

误区之三:中国是美国最大债主。表面上中国是美国最大债主,现实是美国是中国最大债主。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编者注:截至2015年11月底为3.4万亿美元,与当时的情况持平)。很多吗?不多。美元是美国发行,永远不可能威胁美国。抛美债搞垮美国,犹如抛售中国股票搞垮中国一样不靠谱。再者,中国的美元来自何方?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外资来中国投资带来了美元,中国依靠外资的出口赚取了一些美元。中国拿外资带来的部分美元投资美国,且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回报远超中国对外投资,中国又如何成为美国的最大债主?类似,美国来中国投资带来100美元,年回报10%。中国拿部分美元也就是80美元投资美国年回报3%。一年后,美国在华资产110美元,中国在美资产82.4美元;两年后,美国在华资产121美元,中国在美资产84.9美元。缺口只会越来越大,中国负债只会越来越多。中国是美国最大债主,只是不计美国在华资产,只提中国在美资产。

误区之四:中国经济奇迹。中国经济从无奇迹,只是释放了发展潜力而已。中国过去太过落后,各种资源价格远远低于国际水平,是故发展潜力巨大。改革开放释放了这种潜力,近而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过,如今中国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各种资源价格与世界持平甚至超越世界水平,如何利用旧有模式再续高速增长?水往低处流,中国过去处于洼地,改革开放打开藩篱,使资本迅速流入中国,近而促进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如今中国已经处于高地,沿用旧有发展模式,只能使资本流出中国,何谈高速增长?

误区之五:增长促进改革。旧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中国急需改革急需转型。但中国改革的前提是经济高速增长,经济若能高速增长,还需要改革还需要转型吗?是故中国经济一直高速增长,改革毫无进展转型毫无成效,泡沫经济急剧膨胀。危机倒逼改革,而不是增长促进改革。一直稳增长,其实已经错过了改革和转型的最佳时机。如今还在稳增长,也就是在维持泡沫经济,其实就是在断送中国的未来.

误区之六:房价万年涨。房价万年涨,泡沫永不灭。改革和转型已经难有进展,冀望泡沫经济长久稳定。泡沫经济是什么?泡沫经济就是华而不实脱离实际需求的经济。如果泡沫经济能够长久持续稳定发展,还是泡沫经济吗?是泡沫,早晚会破灭。人可以要面子,但死要面子活受罪。当承受不住之时,只能舍弃面子追求实惠。若货币持续超发可以强国,津巴布韦早已是世界第一大国。若房价可以万年涨,中国必然全民种房子。然而全民种房子的结果,就是全民饿死.

误区之七:投资拉动经济。投资能拉动经济吗?不能。没有消费的投资,只能造就产能过剩。有效的投资才能拉动经济。然而中国的投资是有效的投资吗?有效的投资是以国民需求为主导,中国的投资却是以政府规划为主导,政府主导的投资就是越来越多的无效投资,越来越多的产能过剩。中国过去的投资能够拉动经济,是因为过去的投资满足了内需和外需的增长。如今的投资没有需求的支撑,只能造就产能过剩,加剧经济失衡,加深危机程度.

误区之八:城镇化红利。一提到城镇化,就说“充满潜力”。城镇化过去的确带来了红利,土地城镇化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但城镇化是把双刃剑,不仅有红利还有成本。中国只追求城镇化红利,而刻意规避城镇化成本。是故过去土地城镇化高歌猛进,人口城镇化迟迟难有进展。因为土地城镇化能带来收益,人口城镇化只能带来成本。中国的城镇化红利已经耗尽,未来的城镇化只能带来经济发展负担。土地城镇化是掠夺国民财富填补地方财政,人口城镇化是削减地方财政改善国民待遇。人口城镇化带来的是经济的放缓与国民生活水平的改善,而不是政府期待的中国经济还能高速增长20年。

误区之九:政府万能论。政府是“万能的”,所以泡沫不会破灭,房价万年涨。其实,如果政府是万能的,就不会有王朝更替了。正因为政府能力有限,所以才有暴力革命的历史轮回。量力而行,顺势而为,才能成就长久稳定。宣称“政府万能”,过度干预经济,只能使政府变得脆弱与不稳定.

误区所以误导,误导所以犯错。不断犯错,所以错上加错。错上加错,坠入深渊。中国经济存在致命误区,所以中国经济正在步入全面崩溃的无底深渊。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