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体悟:一事精致 足以动人(图)

发表:2015-12-14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人心专养花,精致动人。(摄影:乙欣)

这个浮躁的时代,有很多人不是不优秀,不是没机会……恰恰相反,他们可能输就输在有太多的资源,有太多选项,结果反而一事无成。

轰轰烈烈固然令人艳羡,但毕竟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千军万马虽众,能挤过独木桥的却屈指可数。无限风光在险峰,能欣赏到的也只是寥寥。如此,我们就注定平凡吗?

不是的。

一事精致,动人

《南村辍耕录》里头讲:南宋有位官员,想在杭州找个小妾,找来找去没有称心的。后来有人给他带来一位叫奚奴的姑娘,人长得漂亮,问她会做啥,她说自己会温酒,周围的人听了都笑了。官员倒是没笑,就请她温酒试试。头一次,酒太烫,第二次又有点凉,第三次合适了,喝了。从此以后,温酒从来都没失手过。既而每日并如初之第三次。公喜,遂纳焉。这位官员终身都带着奚奴,处处适意,死后把家产也给了她。为什么呢?因为“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

某家只有十平方米的小咖啡铺,只有两三张桌子,没有任何装修,却开了足足十年。一对台湾来的兄妹,驻扎在那个城市,成了它小型咖啡馆的鼻祖,只卖曼特宁,从烘豆到咖啡,全部亲手制作。他家的店火到什么程度?很多客人只是路过,宁可站着,也会喝一杯咖啡再走,心满意足。咖啡的香味,大老远就能闻到。一家小铺,一种单品咖啡,提供无限的咖啡念想和生活方式。这让我也想起鼓浪屿那个坚持只卖蓝山的咖啡馆,老板娘偏好蓝山,只卖这种咖啡,那也是我喝过的最好的蓝山,一杯咖啡就让人灵魂出了窍。

读书人黄岳渊与黄德邻曾合著《花经》,这本书专门记载了花木栽培科学技术和栽培经验。然而,黄岳渊在专精植花之前,是担任朝廷命官的。只是他思量做官得应付人,经商免不了坑害人,自己得找件有兴趣的事情做才好,而毅然辞官隐退。他购买田地十余亩,聚精会神,抱瓮执锄,废寝忘食,盘桓灌溉,甘为花木之保姆。果然,黄家花园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花异草奇,声名远扬。每逢花时,社会名流裙屐联翩,吟诗作赋。更有文人墨客指点花木,课晴话雨。众人深得启示:混浊之世,百无一可,唯花木差可引为知己。据说当时的文坛名人周瘦鹃、郑逸梅等人皆为黄岳渊的花木挚友。

黄岳渊养花养出了精神,养出了人间知己,恐怕这才叫养花种草!这才叫做好了人生一件事。而把一件事要做好,岂能只凭你心中有一点喜欢,有一点迷恋?三天浇点水,五天上点肥?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

张继以一首《枫桥夜泊》名留千古、张若虚以《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倒全唐、玛格丽特•米切尔以《飘》屹立于世界文坛,人生不需很多,只要一点点即足矣。可叹世上不知多少聪明人,一生没有做好一件事。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只要你能够倾一生的时光与精力、倾一生的思维与智慧、倾一生的执著与追求,黾勉苦辛,朝干夕惕,不气馁、不放弃,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完美、做到极致,那么,你就能超越梦想、成就辉煌。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