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炙手可热的市场开始显露崩盘迹象(组图)

发表:2015-12-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5日讯】12月9日,传奇投资者Martin Whitman所创立的第三大道资产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布正对旗下高收益债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进行清算,同时禁止投资者赎回。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共同基金行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

该基金规模达到近8亿美元,在华尔街大佬卡尔·伊坎“垃圾债暴跌刚刚开始”言论的刺激下,垃圾债市场的抛售排山倒海而来。

上周五,高风险债券价格跌到六年新低,当天跌幅创2011年以来最大。一项衡量垃圾债市场风险的指标——Markit CDX北美高收益指数飙升36基点到514.52基点,为2012年12月以来的新高。


高风险债券价格跌到六年新低(网络图片)

此事也引发连锁效应,这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贝莱德安硕iBoxx高收益公司债券ETF(iShares iBoxx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周五下跌2%,创出自2009年以来新低。同时,SPDR巴克莱高收益债券ETF(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也重挫。


SPDR巴克莱高收益债券ETF(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也重挫。(网络图片)

不寻常的决定

Third Avenue表示,糟糕的债市环境令其无法获得足够的现金来满足投资者的赎回要求,只能减价出售资产。

对于共同基金(类似于中国的公募基金)来说,这一决定相当罕见。长期以来共同基金之所以受到青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投资者可以随时赎回。

海外媒体还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Third Avenue是首只在未获得SEC授权的情况下暂停赎回的共同基金。

 Third Avenue首席执行长David Barse称,该公司采取了这一前所未有的举措,在公开宣布暂停赎回仅几个小时之前才告知了SEC,因为该公司需要迅速行动以保护剩余资产。获得SEC的援助是一个耗费时间的过程,而Third Avenue没有足够的时间。

Third Avenue基金清盘、暂停赎回的决定凸显出垃圾债市场的严重程度,也成为压倒市场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看看这只基金的表现,也许你就能明白为什么Third Avenue会作出这个“令人遗憾”的决定:


暂停赎回的决定凸显出垃圾债市场的严重程度(网络图片)

去年7月末这只基金的规模还有35亿美元,今年以来(截止11月)承受了近10亿美元的赎回,上个月该基金大跌13%,今年以来跌幅高达27%。

为什么突然走到悬崖边缘?

几年前,垃圾债还是市场最受欢迎的市场。金融危机后,投资者在寻找高回报率资产,出于低利率、业务投资、并购以及股票回购的考虑,企业也青睐发行这类债券。

晨星公司数据显示,去年6月时,美国共同基金持有的高收益债券资产规模达到3050亿美元,相较2009年增长了两倍。

但“流动性错配”一直是隐患。一方面高收益基金给投资者提供随时可以赎回的能力,另一方面却在风险资产中追求收益,这类资产流动性更差,一旦价格剧烈波动,便难以变现。

事实上,噩梦很快就发生了。油价暴跌令大量高风险能源债券暴跌,债券评级下调案例增多,违约数量上升,再加上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进程,这些都令垃圾债市场阴云密布。


油价暴跌令大量高风险能源债券暴跌(网络图片)

海外媒体曾提及,受美国页岩气公司违约潮影响,公司违约数量攀升,创下金融危机以来)QQ图片20151214160140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全球已有99家公司违约。其中美国公司占到62家,创下十年新高。自2007年以来,美国公司债中被标普评级为垃圾级的债券比例从40%攀升至50%。

美林美银指数显示,今年来美国垃圾债跌幅达到3.6%,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损失。资金流出高收益债基金的速度为一年多以来最快。

垃圾债的抛售潮集中于能源和工业金属行业,这两个行业垃圾债的平均收益率上月突破12%,在所有行业中最高。

Third Avenue却一意孤行。海外媒体提到,在近几个月投资者逃离能源和其他高风险债券之际,该基金却买入了交易难度已经升高且一直在贬值的资产。在今年赎回请求急剧增加的情况下,这令该基金的负担更重。

市场更担心的是,垃圾债的困境会加速甚至引发传导引发危机。倘若投资者信心丧失不断从共同基金中赎回,基金公司加速出售资产,价格可能陷入不断下跌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