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超过3万亿资本外流 人民币存隐忧

发表:2015-12-16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5日讯】截至12月15日,人民币连续8天收跌,创6月份以来最长跌势。14日中国央行公布人民币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市场认为资本外流会增加贬值预期。

中国央行14日数据显示,11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5.56万亿元人民币,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8万亿元,相当于11月下降3158亿元,创下该口径史上第二大单月降幅;而2014年11月末外汇占款的数据是27.19万亿元人民币。

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将超过5,000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在报告中估计,今年第4季度中国资本外流可能为1,500亿美元,第3季度为2,250亿美元,中国资本外流规模创历史纪录。

12月7日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进口额同比去年下跌8.7%,连续13个月下跌;出口同比下降6.8%,连续第五个月下降。11月份贸易顺差为541.03亿美元,低于预期。这些数据都使市场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担忧加剧。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近期连续贬值,加上中国贸易顺差收窄,从而导致外汇占款下降。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预计资本外流仍会持续。

经济学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资金外流可能主要是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而资本外流加剧,即中国投资者增加将人民币兑换成其它货币的金额,又将导致人民币继续下跌。

据悉,中国很多个人和公司将资金转移到海外进行投资,最主要的投资项目是海外房地产,其它还包括昂贵艺术品、股票、债券等。

资本外流是中国的一大经济问题,中国央行为了进行平衡,动用外汇储备买入人民币,但同时也导致外汇储备减少。

今年8月中国央行对人民币实行主动贬值,将人民币兑换美元中间价调低2%,之后外汇储备连续下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股市、汇率也都随之产生波动。之后12月份央行再次主动贬值,一美元兑换人民币中间价创4年来最低水平。

中国央行本周五(12月11日)晚间宣布,人民币将不再紧盯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经济学家预计美元会继续强势,如果是这样,人民币兑美元将会继续下跌,资本外流将会加剧。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跨境资金转移研究机构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GFI)12月9日曾估计,截至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资本外流接近1.4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