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终落定:美联储宣布加息0.25%(附声明全文)

作者:靖晔 发表:2015-12-17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万众瞩目之下,关于美联储是否加息的尘埃终于落定:美东时间12月16日周三下午2点(北京时间12月17日周四凌晨3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提高其关键利率25个基点(0.25%),即从0-0.25%提高至0.25-0.5%的范围,符合市场广泛预期。联储官员的加息点阵图表明,2016年美联储还将加息4次。对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来说,这都是一个重大时刻。

关于美联储加息,以下是大家应该了解的相关信息:

1.这是美联储2006年6月以来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2006年时的美国经济过热,失业率低至4.4%,并且房产泡沫行将破裂,美联储试图通过加息使经济冷却下来。但不曾想导致了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

2.加息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良好信号。加息,透露出美国央行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经济实力的充分自信及其处理更高借贷成本的能力。此举同时也显示了美国经济2008年大衰退以来的巨大变化。大衰退结束于2009年,当时美国失业率高达10%,如今已降至5%。这说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奉行的超低近零利率政策作古,正式标志着美国经济完全进入健康增长的新时期。

3.美国利率将告别近零区间。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实施近零利率,意图提振经济并刺激崩溃的房地产市场。自那以后,利率就没有变化。自2008年以来,储蓄者就基本没有获得什么利息收益。而今,如果你将钱存入储蓄账户,随着利率开始逐步提高,未来数年储蓄者将开始获得利息回报。

4.较高的利率通常对股市不利,但并非总是如此。在2004-2006年美联储上调利率期间,标普500指数实际上还涨了15%。但较高的利率会增加公司的借贷成本,进而减缓经济增长,而这并不是股票市场想要看到的。

5.购房者的成本可能增加。尽管购房抵押贷款不会在一夜之间暴涨,但预计将开始攀升。目前,典型的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为3.9%。这是非常低的。2006年同类抵押贷款利率在6%以上。

6.更高的利率会使美元更强势。强势美元对美国旅行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并不利于诸如苹果、耐克等在在美国本土以外销售产品的美国企业。强势美元将使美国产品更贵,对外国消费者的吸引力将降低。

虽然美联储不想损害贸易,但加息已不能等待太久,美联储不想太迟加息。利率变动通常会在数月后才对经济产生实际影响,如果等太久,经济发展可能会过热。此前,几乎所有人都预期美联储本周会选择加息。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对交易员押注的分析,美联储本周加息的概率为83%。与今年以来对美联储历次会议的加息预期相比,这是预期最高的一次。

对于市场后市走向,本财经栏目将予以密切关注并作相关跟踪报道。

【附】美联储政策声明全文:

自FOMC10月份召开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经济活动一直都在适度扩张。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最近几个月来一直都在以稳固的速度增长,住房部门进一步改善;但是,净出口则一直保持疲软。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和失业率下降等一系列最近的就业市场指标都表明市场进一步改善,并确认自今年年初以来,劳工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现象已经有所减弱。通胀继续低于FOMC的长期目标,这部分反映了能源价格以及非能源进口产品价格的下跌。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补偿指标仍旧较低,以调查报告为基础的一些长期通胀预期指标略微有所下降。

FOMC正在依据其法定使命来寻求培育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FOMC目前预计,通过对货币政策立场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以适度的步伐扩张,就业市场指标将继续增强。整体而言,考虑到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FOMC认为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前景所面临的风险已经平衡。随着能源和进口产品价格下跌的暂时性影响消散以及就业市场进一步增强,预计通胀将在中期内上升至2%。FOMC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的形势发展。

FOMC判定,今年就业市场已经实现了相当大的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在中期内上升至其2%的目标。鉴于经济前景以及对于政策行动需要时间才能对未来经济成果形成影响的认识,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25%到0.5%的目标区间。在此次加息以后,货币政策立场仍将保持宽松,从而为就业市场状况的进一步改善和通胀重返2%提供支持。

为了判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调整的时间和规模,FOMC将对有关其最大就业和2%通胀目标的已实现和预期经济状况进行评估。这种评估将把一系列广泛的信息考虑在内,包括有关就业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有关金融和国际发展的读数等。鉴于目前通胀尚未达到2%的形势,FOMC将仔细监控朝向通胀目标的实际和预期将有的进展。FOMC预计,经济状况的发展仅可令其有理由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很可能仍将在一段时间里保持在低于长期普遍值的水平。但是,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道路将有赖于未来数据所指明的经济前景。

FOMC将维持现有的政策,将来自于所持机构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本金付款再投资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中去,在国债发售交易中对即将到期的美国国债进行展期,并预计直到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的正常化全面展开以前都将继续这样做。这项政策令FOMC的长期债券持有量保持在可观的水平,应可有助于保持融通的金融状况。

在此次会议上投票支持FOMC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有: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副主席威廉-杜德利(William C. Dudley)、莱尔-布莱恩纳德(Lael Brainard)、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L. Evans)、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杰弗里-拉克尔(Jeffrey M. Lacker)、丹尼斯-洛克哈特(Dennis P Lockhart)、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H. Powell)、丹尼尔-塔鲁洛(Daniel K. Tarullo)和约翰-威廉姆斯(John C. William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