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VS乾隆——中国帝王绘画PK战

发表:2015-12-18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皇帝不少,真正称得上画家,能事丹青的皇帝却并不是太多。其中的佼佼者当属宋代的宋徽宗和清代的乾隆皇帝了。那么,如果把这二人在绘画方面做一个关公战秦琼式的PK比较,不知又会得出怎样的结论呢?

登场人物简介:

在这之前首先来简单了解一下这二位。

宋徽宗赵佶,是宋朝的第八个皇帝。作为一国之君,赵佶在治理国家上是昏庸无能的。在位期间,他任用奸臣,大兴土木,增加人民的赋税与徭役,建造豪华的宫殿与园囿,是一位毫无建树的皇帝。在位25年,最终国亡被俘受折磨而死。

乾隆皇帝即清高宗弘历,是雍正皇帝第五子,后序为第四子。乾隆皇帝身居皇位60年,任太上皇3年。他是一位具有高超统治才能的政治家,在他统治时,清王朝进入全盛期,政局稳定,经济繁荣,军备强大,文化昌盛。

一个是亡国之君、一个是盛世之主,看来在做皇帝的本职工作上,宋徽宗远不及乾隆出色。那么在绘画上,二人又孰高孰低呢?下面,我们就从艺术成就、画史贡献、市场价值三方面来进行一下PK吧。

首轮PK:艺术成就分高下

既然是绘画PK,那么绘画的功夫当然是最为重要的考查内容,本轮我们就先来让宋徽宗和乾隆这上面一分高下。

赵佶在绘画方面,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画,无所不精,尤以花鸟画更为精妙绝伦。其画风略分两种,一种用浓丽的彩色画成,另一种用清淡的水墨画成,而每一种画法,又各有粗细、工拙、繁简的不同。他能够同时运用工整妍丽的笔法,表现出花和鸟的精神特质,给人以优美高贵和愉快的感觉,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乾隆可以算是历代留下诗词和墨迹最多的皇帝。但其绘画作品却很少被人提及,这是因为他自认为画技“一般”,也不愿意以画示人,大多数画作当时就已毁掉,只有少数乾隆本人认可的画作留存了下来。与同时代的大画家相比,乾隆皇帝的绘画水平也只能算是一般了。

在这一轮,被称为“丹青皇帝”的宋徽宗看来是毫无悬念的胜出了,而乾隆皇帝在绘画创作上虽然水平一般,但因其作画动机也只不过是繁忙公务中的自娱自乐,所以我们也不应对其过多苛责了。

次轮PK:画史贡献熟轻重

作为一国之君,其行为思想必然会对当时的整个社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中国古代绘画史的每一步发展,当然也离不开帝王的影响。本轮PK,就是要看看宋徽宗和乾隆二人对于画史的贡献孰轻孰重。

宋徽宗赵佶曾开设“画学”科目,之后并入“画院”,由画院代行领导,进而成为一所培养高级绘画人才的皇家美术学院,这也是中国艺术教育史上的一个首创,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美术学院。赵佶领导的画院在收集、整理、鉴定历史名迹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著名的《宣和画谱》就是在他领导下主持编纂而成,画家们把内府所藏魏、晋以来的名画进行认真的鉴定、分类、编纂,不仅记录了珍藏品目,还编写了作者史料,是一部很有价值的著作,对考察先朝名画古迹,总结优秀的传统绘画艺术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乾隆皇帝热衷于绘画,不仅自己积极参与创作,还全力扶持宫廷内的绘画创作,这使得乾隆朝的宫廷绘画成为继北宋宣和以后的又一繁盛时期。在乾隆执政时期,宫廷绘画的表现题材丰富多彩,而且作品数量居各代宫廷绘画之首。他还亲自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有关宫廷绘画创作的规章和制度,如画家的等级制度、画家的奖罚制度、画院的审查制度以及落款和钤印格式等。此外,乾隆皇帝还依照其个人的审美观,规范了宫廷绘画的表现技法。

正所谓后人都是站前前人的肩膀上前行的,因此从这一轮来看,比乾隆早了600多年的宋徽宗因为首创了多个第一,本轮再次胜出。乾隆皇帝作为后来人,也很好地继承了前辈扶持宫廷绘画的传统,当然也应该对其给予鼓励。

末轮PK:市场价值比高低

宋徽宗和乾隆在绘画上的高与低,最终还要经受艺术品市场的检验,本轮我们就来看看二者画作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

目前市场上最为出名的宋徽宗画作,就要算是《写生珍禽图》了。这件作品在2002年曾经拍出了2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创造了当时中国书画拍卖史的最高记录。在近年来的艺术品市场中,宋、元书画作品资源一直极其有限,而作为宋代帝王的宋徽宗的书画存世作品更是极其稀少。

2002年,一幅由乾隆皇帝亲手绘制、临摹赵孟頫画作的《御笔摹汀草文鸳图》出现在拍卖场上,最终以73万余元成交。2007年,乾隆《御笔双塔峰图》以784万元成交;2010年乾隆甲寅(1794年)作《金莲花》更是以1008万元成交,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同年上拍的《御笔汉柏图》立轴则以8736万元的高价成为乾隆作品拍卖榜单第一名。

从市场反应中我们可以看出,宋徽宗的作品可以用少而精来形容,而乾隆的作品则是量大价高。所以如果光是从成交数字来看,乾隆在这一轮里终于扳回了一城。但是,我们也应该理性的看到,乾隆画作在艺术品市场的火热行情除了作品本身的价值以外,更多的还在于市场对于乾隆本人的追捧。

结论:一个是画史传奇,一个是市场明星

综上比较,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宋徽宗与乾隆两位皇帝,都是中国书画史上贡献很大的人物,他们二人对于绘画的垂青也超越了其他任何一位古代帝王。若论画功以及对于画史的贡献,宋徽宗当拔头筹,但是若要说市场的表现,乾隆的绘画作品在市场上的表现更为强劲。

来源:品得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