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煤企度日如年:煤炭卖不出沙子钱

发表:2015-12-2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21日讯】在经历“黄金十年”后,中国煤炭产业自2012年起掉头向下,价格一跌再跌,亏损面不断扩大,曾经富得流油的煤企正苦熬度日,缓发、减发、欠发工资现象大量增加.....

中国煤炭国内市场价格也是“跌跌不休”。12月9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71元/吨,比年初下降149元/吨,跌幅达28.7%,比2011年的高点下降56%。

就连一些煤层条件好、开采技术先进、效益更好的煤矿,也濒临亏损或已经亏损。由于物流成本上升,国内坑口煤价跌得更凶。据《经济日报》12月20日报导,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矿业公司红柳林煤矿负责人党应强说,“周边河滩上的沙子,一立方米能卖到120元,我们辛辛苦苦挖出来的煤,一吨才卖106元!”

许多煤企负责人抱怨说,产能过剩导致煤炭产业愈益艰难。2006年以来,中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3.6万亿元,新增产能30亿吨。目前,中国煤炭产能逾40亿吨,在建项目规模超过10亿吨。由于供给和需求变动不合拍,煤炭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也使煤企的一切竞争优势都变得苍白无力。

煤炭企业超能力生产,或者产量不减反增,也与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有密切关系。一些地方为了稳增长,向煤炭企业分解生产经营的任务指标,甚至在年初目标的基础上增加产量,以服务增长“大局”。

产能过剩无疑是煤炭产业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但在严峻形势下,中国煤企依然采取以量补价、竞相降价等诸多非理性竞争手段,导致局面更趋恶化。许多企业宁可让价格,决不让市场,搞薄利多销,使得供给进一步过剩,价格进一步下跌,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