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人最应注意骨质疏松(图)

发表:2015-12-22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天20~30分钟日照能产生维生素D,预防骨质疏松。(网络图片)

支撑身体的骨骼是坚硬的,但碰到骨质疏松时,再坚硬的骨骼也会松软如朽木。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据调查发现,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常见病,60~70岁的老人患病率达3/8,80岁以上老人的患病率竟高达5/8。所以应当引起大家的重视与警惕。

骨质疏松有三大特点

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全球约有2亿女性患有骨质疏松症,约有30%的50岁以上的妇女伴有一处或多处骨折,60~70岁之间的女性约1/3患有骨质疏松症,80岁或以上的女性约2/3患有骨质疏松症,约1/5的50岁以上的男性会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质疏松症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骨质疏松指不伴有引起本病的其他疾病,包括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65岁以上老年人)。

继发性骨质疏松则是由于各种全身性或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引起的骨量减少,风湿免疫疾病以及免疫抑制剂和皮质激素等药物也可能会引发。此外,按发生部位亦可分为局限性或泛发性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会有以下三大特点。

其一,“无声无息”。骨质疏松在多数时候并没有症状,因此医学上称其为“寂静的流行病”。

老年人只有当骨量丢失达到比较严重的程度,发生腰背疼痛、身高缩短、甚至骨折时,才会对骨质疏松引起重视。

其二,女性比男性多。患有骨质疏松症的男女比为3:7。主要是因为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在雌激素骤然减少的同时,也会加速骨量丢失,加重骨质疏松症状。

其三,随着年龄增加,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亦相继上升。有研究表明:50~59岁的人的患病率为10%,60~69岁的患病率为46%,而70~79岁人的患病率达到了54%。

哪些人最应注意骨质疏松

1、骨质疏松症导致骨折的死亡率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已经引起国际医学界的高度重视。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髋部骨折,1年内死亡率有20%,致残率更是高达50%。骨质疏松症本身无并发症、疼痛等症状,也无畸形等体征,但可从一些小的细节判断。

如果你开步走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疼痛;或者开始有驼背、身高变矮的情况;或者是脊柱、髋部、腕部等部位出现骨折现象,以及呼吸功能下降时,需警惕此时是否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症。

2、因为遗传因素,或者有些体形瘦小、钙质不足、缺乏运动的人都比较容易患有骨质疏松症。此外如果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过量饮用咖啡或浓茶,长期服用类似类固醇和过量的甲状腺激素等药物,或是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甲状腺亢进或性腺功能失调等,以及妇女过早绝经都易与骨质疏松症联系在一起。

3、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疾病、日照不足、运动过剧或过少、低钙饮食、不良生活习性、药物、骨质疏松家族史、种族、高龄等都是骨质疏松症高发的危险因素。如果具有以上1个或多个危险因素,那么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将大大增加,要去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测。


防治骨质疏松,建议戒烟、少饮酒、少喝咖啡和碳酸饮料,增加一些体力活动。(网络图片)

骨质疏松的防治方法

补钙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础措施”。2002年中国居民膳食调查表明:每日平均钙摄入量为389毫克,钙摄入量只占推荐摄入量的50%。而19~50岁的人每天需摄入钙的含量为1000毫克,女性妊娠哺乳期需每天摄入1200毫克,绝经后妇女需每天摄入1000毫克,60岁以上男性和妇女需每天摄入1200毫克。

钙片时需注意以下几点。分次服比一次服吸收量多。与饭同服或饭后即服,胃酸多利于吸收,适合于低胃酸者;若胃酸正常,主张两餐之间服钙剂,因钙剂与饭同服会影响铁的吸收。咬碎服,体表面积增加,利于吸收。睡前服,能减少夜间骨钙丢失。

维生素D也必不可少,它除了可以调节钙的吸收,还能协调神经肌肉。一般每天需要20~30分钟的日照时间才能产生维生素D,缺乏光照要额外补充。

骨质疏松症的治疗除了缓解症状、减少骨量丢失、提高骨密度之外,最终的目的是防止骨折发生。为了降低骨折危险,还需要改变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议戒烟、少饮酒、少喝咖啡和碳酸饮料,坚持锻炼,增加一些体力活动。同时需要适当的营养,特别需要摄入一些含丰富钙质的食物,例如虾皮、奶粉、芝麻酱、黄豆、海带、雪里红、豆腐等。必要时需辅助一些药物治疗。

如果患有骨质疏松,应及早到专业医生处就诊,除了一些基础治疗,还需辅助药物治疗。如抑制骨吸收的药物双膦酸盐、降钙素、雌激素;促进骨形成的药物氟制剂;其他药物钙、维生素D、维生素K、中药等。

责任编辑:美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