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 涉事公司人去楼空 负责人潛逃(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5-12-22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益相龙公司的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负责人亦不知去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深圳的这场山泥滑坡,几乎完全没有天灾的成分,而是一场赤裸裸的人祸。崩塌的地点是“红坳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本由深圳绿威物业管理公司投得经营权,绿威收钱后违法转让予深圳益相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据台媒报道,益相龙公司早已人去楼空,负责人龙华美更不知去向。

渣土受纳场运营方另有蹊跷

深圳山泥滑坡事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媒体也对事件背后的人物深挖,崩塌的地点是“红坳余泥渣土受纳场”,2013年借由招标,绿威中标。据了解,绿威物业一次性收取75万元合作管理费,受纳场的运营管理转让给益相龙。绿威与益相龙的文件中订明,项目盈亏由后者承担,更指“在经营活动中,如出现安全事故等重大意外,均由乙方(指益相龙)承担。”

北京市雄志律师事务所姜健律师表示,绿威的转让行为本就违法,益相龙投资公司涉嫌借用了绿威公司的资质参与竞标,在中标后借用绿威的资质从事经营管理。如事故的发生确因投资公司违法行为导致,那么,两公司都必须对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即使双方在合同上约定只由益相龙公司负责赔偿及责任,对外亦不具任何法律效力。

据了解,益相龙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龙华美;益相龙公司经营范围既有“物业管理”,也有“余泥、渣土及建筑垃圾受纳场、纯土受纳场的管理”。工商资料注明,受纳场管理执照需另行办理。既然益相龙公司可以经营“物业管理”,同样具有投标资格,为何要让绿威物业先中标再转让呢?

据自由亚洲报导,深圳本地人称,处理馀泥工程的背后,藏着巨额的利益。根据目前已公布的资料显示,已处理的馀泥不低于400万方,按目前250至400元一车的价格,运营方2年来收取的费用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但现在不清楚光明新区政府以及官员在此项目中是否存在利益分成。

据东网报导,记者对益相龙公司进行调查了解,意外发现该公司的接待处及办公室空无一人。记者向大厦保安查询时,获悉益相龙公司早于数个月前已人去楼空,法定代表人龙华美亦不知去向。

专家:罕见的人祸

12月21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新闻网站——国际在线报导,官方的上述消息说明,深圳所谓的山体滑坡,并非天灾,而是人祸。

有岩土工程专家对《京华时报》称,这是国内外城市地区少见的大规模滑坡灾害。“这一次滑坡的规模之大,是我从业30多年来第一次见到。”

参与救援的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国楠说,在城市的丘陵地区发生这么大的灾害是很少见的,国际上只有印度尼西亚上世纪90年代一个垃圾填埋场滑坡引发泥石流造成很大损失。

政府监管失职

在汹涌而来的滑坡泥海面前,几万平米的厂房和居民房屋如多米诺骨牌般,瞬间33座楼房接连倒塌。国人惊愕的是,大陆最发达的一线城市深圳竟然会出现如此粗劣的低级事故。

事故发生后,专家初步判断事故主要原因还是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且没有防护措施对堆土进行支护而造成倾泻。

在事发地点的几公里外是香港,香港在陡峭山坡的人口密集处都建有防护墙作为强固,以防滑坡,这在经常被暴风雨袭击的香港十分常见。

近几年来,红坳村村民曾向媒体和当地社区管理部门多次反映,来自四面八方的泥土车,运载大量建筑渣土,偷倒于此。

2014年,红坳村采石场被当地政府正式审批建立余泥渣土受纳场,渣土倾倒“合法化”。据官方信息显示,2014年2月,经新区城市管理局审批同意,在凤凰社区红坳村原采石场设立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该受纳场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

然而,据鼎坚塑胶厂的员工回忆,过去几年,这里日日夜夜都有泥头车倾倒渣土,最夸张的时候有400辆车。

附近居民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称,“就在滑坡的前一天晚上,这些车还来倒过渣土”。

其实事故本可避免。据了解,深圳并非没有注意到城市余泥渣土问题。去年10月,《深圳晚报》刊文“深圳建筑渣土放置危机”一文说明,问题早已摆在那里,管理部门不是没有留心,而是没有倾力解决,终至今日惨祸。

网民表示要追责

网友“深蓝色的情书”问到:“东方之星、天津港的事情就这么烂尾了?对得起死去的的那么多同胞吗?”

网友“阳光亦无色”评论道:“出事前不愿解决渣土,出事后拿政绩比谁都积极,政府不愿做份内之事而愿事后表彰功劳为政绩添笔。”

有网民表示:政府监管不力,疏忽大意,彻查追责;如果政府不让往那堆土,谁敢堆?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不是一天堆放的,政府主管部门干什么去了?人祸猛于天灾;这与直接屠人害命有啥区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