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聚餐大吃大喝?教你护胃不伤身的方法(图)

作者:王晴 发表:2015-12-23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末佳节如何吃得健康。(网路图片)

一年将尽,圣诞铃声响起,麋鹿、礼物、圣诞树、圣诞老人、圣诞大餐……所有关于圣诞节的元素弥漫在生活中。合家团圆的圣诞晚餐是圣诞节的重头戏,世界上各国圣诞节饮食文化习俗各有不同,但也有其相同处,而且现在已成为年轻人的狂欢节日。

岁末聚餐多,大吃大喝易伤身,圣诞过后紧接着2016新年到,展望新春,大家都希望拥有健康的身体,佳节饮食如何吃得健康,又能吃出喜庆的气氛呢?以下介绍给大家,在岁末佳节的护胃健康饮食原则:

选用健康的圣诞大餐

圣诞大餐通常有前菜、汤品、开胃菜、主菜、点心与饮料等,前菜和岁末聚餐多,大吃大喝如何不傷身?开胃菜一般是冷盘,例如:生鲑鱼、鱼子酱饼等,建议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选用蒸、烤制作的菜,少吃动物内脏类(鹅肝、鱼卵)、腌制品和酱料。

汤品选择清汤、蔬菜汤为宜,糖尿病患者不要选勾芡汤,痛风病患则不宜选浓汤、牛肉汤等浓厚口味的汤品。主菜的部分,要针对自身健康状况做选择,例如:高血脂患者宜选烤鱼、熏鱼、鸡肉冻,或烤牛小排、羊小排等油脂较少的部位,酱料要少用。

佳节饮食原则    

1、均衡多样

不同的食物各有营养,佳节饮食巧搭配可以摄取到丰富均衡的养分:荤素搭配能刺激食欲,达到酸碱平衡;精粗搭配,吃些粗粮、多纤维食物,可帮助消化;干稀搭配指主食变换多,例如:米饭、水饺、元宵、年糕、馒头、大饼等,汤、粥、冷饮也要种类多样化;菜肴甜、咸巧调理,麻、辣、酸、苦互相搭配,五味俱全,使人胃口大开。

2、肥瘦搭配

佳节不宜猛吃大鱼大肉,荤食应采少而精,瘦肉为主,肥瘦互搭。口味清淡为宜,不妨选择鱼类、海鲜、牛肉、猪肉、鸡肉……,以烤或蒸取代油炸烹调,减少过多油脂下肚,也要少吃酱料和调味料,烹煮肉类宜先去皮。

3、巧吃零食

节日在家聚会、上网、看电视……免不了吃些零食,聪明吃零食,应选能开胃、理气、消胀、降火、祛燥者较佳,例如:饭后2小时左右吃点梨、香蕉、苹果等,能开胃通便;适度吃些话梅、山楂片、薄荷糖等;少吃糖果、花生、瓜子、巧克力等零食。

4、谨慎吃宵夜

晚上应让肠胃休息,最好不要吃宵夜,但过节时往往晚睡、熬夜,又免不了吃点宵夜。因为白天饮食太丰盛,夜里适当吃点包子、馒头、面条,或喝点牛奶等热饮即可,千万不要再吃太多了。

5、饮酒勿过量

饮酒有碍健康,能免则免,但过节时亲友欢聚一堂,有时又会喝酒助兴。适量饮酒能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但畅饮无度十分伤身,特别是酗酒时又大量吸烟,同时伤肝、胃和肺,一定要避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