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决定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前途

作者:如松 发表:2015-12-3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31日讯】新闻背景:据中国财政部官网信息,今年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9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同口径增长5.7%。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2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9%,同口径增长17.4%。1-11月累积赤字为10288亿元,为收入的7.35%。如果加上政府性基金收入,1-11月政府财政总收入为174140亿元,总支出为183157亿元,赤字为9017亿元,赤字占总收入的5.18%。

最近几个月来,政府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都高于收入的增长速度:9、10、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9.4%、8.7%、11.4%,支出增长的同比速度为26.9%、36.1%、25.9%;支出的增长速度一直远高于收入增长的速度,这意味着未来的赤字率将持续。

一般来说,对于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赤字率不能超过5%。如果超过这个数字,就在货币上显示出明显的贬值压力。2015年初,笔者根据财政赤字率和国际收支平衡两方面(前者更为核心),预测了巴西雷亚尔将成为2015年主要国家中最弱势的货币,就是基于这两个因素,但很不幸还是言中了。按华尔街投行的说法,巴西雷亚尔贬值的速度过快,以至于策略分析师撕报告的速度都赶不上贬值的速度,预期贬值幅度不断被调低。中国在今天的赤字率上需要十分谨慎,这是因为以下因素:

当财政赤字过高的时候,意味着债务率明显上升(如果印钞就更不用说),就会带来本币贬值的压力,进而带动通胀,而通胀进一步刺激本币贬值。中国目前的优势是通胀还在相对低位,但是,本币压力过大的问题出现以后,最终通胀还是会上升。通胀上升之后就会改变一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造成汇率的压力加大,经济形势就恶化了。如果到了这样的阶段,就极其难以治理,我们可以看到,从2011年以后,巴西一直处于高通胀低增长的局面。雷亚尔不断贬值,就是陷入了这样的困局。

如上所述,中国现在的优势是通胀还在相对的低位,此时,首要的问题是守住不能让通胀形成持续上行的局面。在财政总收入的赤字率已经超过5%的情况下,决不能继续扩大赤字,也就是说,财政支出减去收入的口子必须压下来,这是必须做的事情。

现在,有官员还在建议中国应该扩大中央财政赤字规模,这是错误的,因为现在的赤字率已经处于很危险的水平。这是问题的一方面,总财政赤字必须收紧。但是另一方面,即便现在的财政支出规模,还是显示僧多粥少。

最近有很多报道指出,有些地方开始出现发不出工资的状况。比如有报道说,东北三省七成行业的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煤城开始发不出工资。文章还说到“山西的煤价自2013年开始遭遇重创,而从2014年7月起,山西煤业连续12个月亏损。这股寒流一直持续至今,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煤企盈亏相抵净亏损70.37亿元,欠发职工工资35亿元,欠缴社会保险109亿元。一位不愿具名的山西官员告诉媒体,“山西有119个县,目前有103个县发不了工资。山西的经济糟糕得可想而知……”

全国煤炭从业人员是500万人,但影响绝不仅仅这一点,还包括那些以煤炭为经济支柱的城市、县财政,山西、东北、内蒙大部分都是如此。

可是,煤炭仅仅是一个行业,或许今天的影响对全国来说还不算严重。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油、钢铁、有色、建材、农产品等价格连续快速下跌(煤炭价格是从2011年底开始下跌),部分行业就会逐渐走向煤炭行业今天所面临的形势,严重依赖钢铁、有色、建材、原油开采等行业的城市,就会陷入当下“煤城”一样的窘境。今天,这些行业已经开始出现降薪裁员的报道,这是先导。当这些行业影响到地方财政的时候,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财政就会遭到严重的冲击,有可能出现发不出工资的地区不断蔓延的情形。

此时,问题开始扩大化。

如果过多的地方政府开始长期发不出工资,比如一年以上,这就是大麻烦。后果不多说,你懂的。

而财政收支已经出现比较严重的赤字制约了中央财政对这些地区的救助能力。

财政总体赤字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而很多地方却开始发不出工资,这个矛盾既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也是人民币面临的主要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能力,就决定中国经济未来的三年,也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松前面说过很多次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不再重复,期望中国的管理者拿出有效的办法,提升财政的支出效率,解决这一问题,这也是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道路。

如果解决的方式不当,就会陷入货币贬值、通胀加剧的恶性局面,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