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尊而光 恃才傲物者自取其辱(图)

作者:古光 发表:2016-01-0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时的读书人,非常重视人品与道德。(网络图片)

古时候有两位年轻的秀才进京赶考,走进一饭店吃饭。女老板热情迎上去与二位打招呼问道:二位公子贵姓呀?请进来吧。为了显示才华,一秀才答道:弓长十八子。女老板说:原来是张、李两位公子,快,里边坐!二位公子落座后,问女老板:大嫂(本应叫大姐),您贵姓呀?女老板说:横日挂金钩。两位公子对看一眼后,想不出是什么字,因此相对无语。

吃饭间,一公子看见一匹马在街上摇尾奔跑。说道:风吹马尾千条线。另一位也不甘示弱,看到墙上挂着一副龙画,便对道:日照龙鳞万点金。女老板听到后,对二位公子说:你数过那马尾是千条吗?你也数过那龙鳞是一万个吗?二公子说道:请教大嫂了。女老板说:风吹马尾条条线,日照龙鳞点点金。三人正说话间,进屋一女孩赶紧说:老巴大嫂呀,我嫂子快要生产了,您快过去吧!女老板随着小女孩走了。过一会女老板回来了。二位公子说:原来大嫂姓巴呀?女老板出口成章说:是的!尔说弓长十八子,吾对横日挂金钩。若非西院添人口,不知二位羞不羞。

两位公子听完,羞愧无语。

古时的读书人,重视的是人品与道德。所以习武的讲武德;学医的讲医德。那么有文化的人更要讲道德与文风。所以自古有个说法:文如其人。就算是有真正才华的人,如果恃才傲物,视天下人不如己,也只能自取其祸或自受其辱。

例如:三国中的杨修,有超人的才华。只因自持其才,而招来杀身之祸。所以读书人应该谦卑,忍让、诚实、宽容,那才是有文化人的高尚品德,也会赢得他人的尊敬。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