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亲侄吟大风歌 毛泽东最崇拜的人是谁?(图)

作者:zgdmr2 发表:2016-01-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晚年最崇拜的人物是汉高祖刘邦。(网络图片)

毛泽东生命的晚年,刘少奇、林彪的背叛,周恩来、邓小平的阳奉阴违,朱德的冷眼旁观,加上四五群众运动群情汹涌,令毛泽东众叛亲离,深感大势已去。回首自己一生,数十年来戎马生涯,南征北战,好不容易打下一朝江山。本想效法历代开国皇帝,传之万代,不料后辈死的死,疯的疯,剩下的杇木不可雕,烂泥扶不上壁,令他几许无奈,几许叹息。此时,他想起了和他一样出身自贫穷农家,崛起于行伍之间,在乱世中,勇取强敌项羽,掠得大好河山的小人汉高祖刘邦。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西楚霸王项羽灭掉大秦,刘邦起于阡陌之间,形成楚汉之争,垓下一战击败强敌项羽,得掌天下。犹如清朝末年,孙中山推翻满清,军阀混战,国民党北伐一统江山,毛泽东共产党螳臂捕蝉黄雀在后,趁日本入侵之机会,乘势坐大,抗战胜利后羽翼已丰,三大战役打倒强敌蒋介石,江山社稷尽收囊下。眼见宿敌蒋介石在台湾成功地传位儿子,满脑子封建思想的毛泽东怎会无动于衷?

于是,汉高祖刘邦成了他的好榜样,也成了他最崇拜的人。但是想到刘邦成功地诛灭了各路诸侯,倚靠吕后成功地传位儿子,而他碍于冠冕堂皇的共产主义言词,不敢明目张胆;老婆、子孙后辈又不争气,众叛亲离,使到他日薄西山仍然未能传位毛氏后人,确立毛氏王朝,再次伤感一时,在临终的前一年他召亲侄子毛远新入宫,老泪纵横,伤心地吟颂了刘邦的“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守四方!

公元前202年刘邦正式登位,建立大汉皇朝。开国之初,不得不大封有功之臣,让他们各据一方,其中以楚王韩信、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势力最大。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但小人刘邦放心不下,其后花了六年时间,藉词诛杀各路诸侯,特别是公元前196年御驾亲征,虽然阵前中箭负伤,仍然最后平定了英布的叛乱。在班师回朝的途中,路过故乡江苏沛县,在那里住了十几天,邀请父老乡亲摆酒庆功。席间,刘邦高歌一曲,慷慨起舞,这就是历史上的“大风歌”。

刘邦想起两雄相争,计克强敌,连年征战,削平各方山头,如今垂垂老矣,不管能否安邦定国,但子孙后辈能否守住江山?一时感触,于是“慷慨伤怀,泣数行下”(汉书.高帝纪)。史学家纷纷评说“大风歌”透析着奸雄刘邦迟暮的苍凉感,坏事做绝,晚年刘邦流露出内心深刻的忧虑和恐惧。翌年,刘邦在不安中去世。

毛泽东不是不想效法刘邦传位后世,只是很多事情他来不及做。毛泽东临终的前一年对毛远新吟颂大风歌,不难看出,其心情和当年的奸雄刘邦一样不安无奈。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