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财经】人民币持续贬值:还有解药吗?(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1-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07日讯】新闻背景:继2016年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大陆股灾拖累全球股市齐挫后,人民币的连续贬值亦引爆亚洲货币竞贬战。1月6日,人民币七连跌,离岸人民币连日下挫,在下午跌穿6.73元兑1美元,创出新低,跌幅超过1%。在岸人民币汇价亦下跌,在岸同离岸价差突破1700点子,创新高。离岸价跌破6.73后,一度引发市场的恐慌性抛售,令全球金融市场信心受到极度动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亦连续七日下跌,报6.5314,较上个交易日再贬145点子,再创四年半新低。而随着人民币跌幅扩大超乎市场预期,市场恐慌气氛弥漫,有市场消息指称,不仅外资积极汇出,银行间及进口商也进场抢进美元,令亚洲货币走势疲弱不振,齐齐受累下跌:澳元、新元及马币下挫逾1%,韩币创四个月以来新低,新台币兑美元亦跌至逾6年低位。唯日圆一枝独秀,成为避险资金,创三个月最高点。

人民币汇率如此连续下跌,可能加息。因为这种连续下跌的结果一定是130多万亿的居民存款恐慌,按现在的汇价,这相当于20万亿美元,即便四分之一有换汇的欲望,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人民币如此连续贬值,真不值钱了……(网络图片)

央行如果要稳汇率,抛外储肯定是无济于事的。去年笔者说过,外储对于稳汇率就是一根打狼的麻杆,现在应验了。如今的时期,央行抛多少,只要有一定的时间作为缓冲,市场就会吃掉多少,对于稳汇率无济于事,这在应验去年如松给出的判断。去年还有人说,民币中间价,相当于央行牵着牛鼻子,当时笔者也说,这根牵着牛鼻子的绳子是个稻草绳,只是摆设。现在,人民币中间价对于稳汇率还有意义吗?你换汇的时候还关心中间价吗?也是在应验当初的说法。

无论外储还是中间价,都是玩花活,这些花拳绣腿的东西,一些人津津乐道。

未来,延缓汇率下跌的措施有一个,那就是加息,而且加息的同时不能降准!如果降准并加息,汇率贬值的速度丝毫无法改变。有些朋友反对,认为即便人民币汇率跌到10:1也不会加息。但如今的时期,加息与不加息有差别吗?

不加息,人民币贬值的过程,就是居民用手中的人民币换取央行手中的外汇的过程,民币回到央行的手中,市场中的基础货币将减少,这一样是加息;所以,加息与不加息的差别几乎等于零。但是,看看最近三个多月人民币的贬值幅度,意味着进口的大豆玉米等农产品、铁矿石铝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在上涨,当相关厂家将库存消耗完毕之后,豆油、豆粉、玉米、饲料、肉食品、铁矿石等都会上涨,带动通货膨胀快速上行,当通胀上升到高位的时候,只要央行不担心社会不稳,大可以不加息!

其实,央行加息属于顺手人情,但加息与不加息结局都是一样的。基础货币萎缩和通胀上升带来市场实际利率不断上升。当然,房地产界人士绝不希望加息。可是即便不加息,市场的实际利率也会上升,相当于青蛙掉在了锅里,下面的炭火已经点燃,再争论加不加息没意义。

当然,还有一个选择,彻底管制人民币持有者兑换外汇。这是一些国内的学者津津乐道的事情,喜欢这样做。可是,看看历史上那些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通胀是不是一样上升?通胀升意味着实际利率上升,结局还是一样。最典型的是委内瑞拉,新政府上台前一直在外汇管制,但2015年通货膨胀预计在157%,专家们请计算一下,这样的通胀率下,实际利率应该是多少?所以,你可以管制外汇,但管制不住通胀和实际利率,结果还是一样,实际利率上升。

所以,加息、不加息、外汇管制等花拳绣腿的招数,都是一样的结局。这就是不一样的过程,但一样的结果。

治理今天的问题,唯一的办法是进行基础货币收缩。很多人说,收缩基础货币就会带来资产泡沫的破裂,财政收入剧烈收缩,可不收缩就能保住资产泡沫吗?实际利率不断上升,资产泡沫还有前途吗?

即便不敢收缩基础货币,结局还是一样,收缩基础货币,也不过是顺水人情。

但差别还是有的,主动收缩,给持有人以信心,远远好于货币持有人不断换汇带来的被动收缩,前者可以保汇率,后者汇率不保。

一些朋友总是咨询如松对政策的看法,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这些东西基本不看,也不去研究。因为趋势只要形成,无论有多少政策,都属于忽悠,或许可以延缓趋势,但改变不了结局。

要解决今天的问题,12个字就可以:改革经济体制、收缩基础货币——无需什么文件。还是节约一点纸张吧,干点实事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