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势表态 欲追责三峡工程?(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6-01-09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公开发表讲话,从今起,对长江这个重要的生态宝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的公开表态迅速引发舆论关注。那么,长江到底被进行了多少“大开发”,又造成了什么影响?

习近平:对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1月5日,习近平在出席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发表讲话说,长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

习近平强调,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两天后(1月7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表时评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历史责任。文章并承认,近些年,长江生态环境严重恶化,长江水质污染事件多发;白鳍豚、白鲟等顶级物种纷纷告急。

同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刊文指出,长江需要休养生息,如对生态破坏非常严重的水电等项目势必将进入冷却期。

文章还表示,在开发“黄金水道”的问题上,遇到的第一大难题就是航运,而长江航运面临的第一困境就是人工修剪的水利工程。文章以三峡工程为例,在2011年时,船闸通过量就已经超过1亿吨,提前20年达到了设计能力。而且,每年三峡船闸都要大修,造成大量船只积压,有时船过一次闸就要等上60多个小时。

长江被“大开发” 祸源是三峡

习近平表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后,长江到底被搞过“大开发”,引发外界关注。

资深时事评论人杨彼得在《东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近三五年来,长江流域的干旱问题日渐严峻。中游地区与长江相连的两大淡水湖洞庭湖、鄱阳湖,以及另一大湖泊洪河,近几年几乎年年干旱见底,春夏之交绿草丰茂,完全可以发展一定规模的畜牧业了。杨彼得认为,导致这一切的根源是三峡大坝,使长江中下游泾流量大幅减少。

不仅如此,三峡大坝还使得长江水系特有的鱼类趋于灭绝。虽然在长江及其若干支流建立了若干鱼类保护区,但只不过是聊胜于无,作用有限。杨彼得还表示,由于水系航运发达,导致长江中的珍稀水生动物白鳍豚灭绝,江豚也濒临灭绝的边缘。

陆媒《新浪网》发表的一篇文章则指出,三峡工程还引发了移民搬迁、环境等诸多问题,从它筹建的那一刻起,就始终与巨大的争议相伴。

文章引述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表示,就工程移民和拆迁移民关系来说,“如果让我打分,应该是不及格。”

王光谦还指出,三峡工程设计规划的时候,从未把生态功能考虑进去。“20年前,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概念几乎是零,十几年前才慢慢认识到生态功能的重要性。”

“还有地质灾害,由于三峡水库水位攀升,快速升降,加上这个地方本来就是地质灾害多发区,滑坡很多,水坝再一泡,就容易坍塌。”王光谦说,三峡工程建成后,地震增加了很多,最大震级是6.4级。

江泽民强行上马 罪责难逃

事实上,三峡工程在上马前就受到多名水利专家的质疑、反对。但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一意孤行,强行上马。

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的女儿黄肖路2014年7月曾撰文披露,在三峡大坝开工前,黄万里曾给江泽民写了一封信,劝阻三峡工程,但江泽民没有接受黄万里的建议。

在三峡大坝拟议修建之初,黄万里从地质、环境、生态、军事诸方面痛陈三峡工程的危害,预警三峡水库蓄水后卵石淤塞重庆、四川水患、浩大的工程开销和必将酿成祸患的移民安置,并预言三峡高坝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因此,他不被邀请参加三峡工程论证。

在《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一书中,李鹏曝光了三峡工程的内幕——江泽民责任难逃。书中写道江泽民“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第一次出京考察的地方就是三峡坝址。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同志主持制定的,他对三峡工程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