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文图与南唐灭亡

发表:2016-01-10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唐后主李煜像。(网络图片)

樊若水出生在池州长江里一座名叫五溪漫的江心洲上,从小怀着一腔报国志,饱读诗书,更身怀一项绝技:不管春夏秋冬,长江水涨水枯,他游走在波涛汹涌的江水里如履平地,外号混江龙。

南唐后主李煜自诩多才多艺、文冠天下,曾三番五次举行会试。樊若水十八岁这年,又赶上京城秋后会考,樊若水文思泉涌,洋洋洒洒,剖析南唐国力,纵论天下大势……但等到张榜之日,却是名落孙山。

此后,连续十年,樊若水年年赶考年年落第,二十八岁的他就早早愁白了少年头。

这一年,赵匡胤派兵南侵,破淮河,攻占原南唐旧都寿州。得知消息,樊若水赶忙驾船来到金陵,他要向后主李煜上书,献破敌治国之策。樊若水在京城转了几天也没能面见后主,突然想起内阁大学士陈乔是个正直的忠臣,于是就在陈乔下朝的路上等。巳时三刻,樊若水看到一乘四人抬的轿子向陈府走来,他迎上去,跪在当街,拦住轿子……陈乔把他带回家,两个人一交谈,陈乔发现樊若水果然是个人才。

第二天,陈乔将樊若水带到金殿见后主,李煜不屑地朝下睨了樊若水一眼:“听说你有退敌良策?”“陛下,我不能夸口有救国良策,但我有一颗爱国的赤胆忠心。我认为,从现在起,我大唐应该整吏治,修法度,重农桑,戒浮华,练军队,固江防,立国威。那些粉饰太平,锦绣文章不能救国,也不能治国……”后主的脸一分分拉长了。大将军皇甫继勋看见李煜的表情变化,愤怒地出班奏道:“皇上,这是哪里来的乡村野夫,不知天高地厚,满口胡言,分明是藐视我大唐无人。”后主点头称是,沉着脸说:“如果不念在你对我一片忠心,就该割了你的舌头,来人,将他拉出去,重打八十大板!”樊若水被打得血肉模糊,扔到了大街上。

翌年春天,赵匡胤的大将曹彬、李汉琼等率六十万大军攻取长江以北所有地区。后主急忙派遣大将军皇甫继勋领兵三十万凭借长江天险抵御宋兵进一步入侵。

五溪漫江心洲离江北岸不足三里,樊若水每天眺望江北岸,看着南唐危如累卵,禁不住忧心如焚。两军对垒,白天江面上早已被封锁,挨到晚上,樊若水悄悄驾一叶小舟,上行九江,下到采石,花了两个月时间,每一江段都用丝绳丈量江面的宽度,弄清哪里水面宽阔,哪里狭窄,哪里水深,哪里水浅,哪里水流湍急,哪里水流平缓。得到这些第一手资料后,樊若水绘制了一幅《长江水文图》。

在六月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樊若水驾船来到采石,拜见驻扎在那里的南唐主帅皇甫继勋,离船登岸时,他被南唐军当作奸细给抓到中军帐前。这时皇甫继勋已经睡下了,听了士兵报告,皇甫继勋起床来到中军帐,一边系衣带一边叫:“把奸细带上来。”樊若水上前几步,跪倒磕头:“大将军,我不是宋军的奸细,我来,是给您献御敌的《长江水文图》啊。”皇甫继勋一看是樊若水,气不打一处来:“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烦了,居然闹到了我这里来。来人,把他给我轰出去!”“大将军,我这可是宝贝啊,是我冒着性命危险花了两个多月绘制出来的。”“慢着,把他带回来。”皇甫继勋对押解的士兵说。樊若水以为皇甫继勋改变了主意,激动地说:“大将军,我这水文图上,标注了哪里水急,哪里水缓,哪里易攻,哪里易守……”皇甫继勋冷冷地说:“把他的耳朵给我割下来,让他以后长点记性。”

樊若水被四名士兵押着来到营门外,士兵手起处,两只血淋淋的耳朵被割了下来。望着士兵进了营门,樊若水万念俱灰。

一天夜里,樊若水正在江心洲家里睡觉养伤,突然听到门“吱”的一声被打开了,几条黑影闪进屋里。“谁?”他惊恐地问。几条黑影一拥而上,把他绑了个结结实实,然后两个人架着他上了一条船,船像箭一样向北岸驶去。

船上岸后,一行人把樊若水架到一处明亮的大厅里,厅里一位虎背熊腰的将军满脸微笑地迎上前,双手抱拳:“失敬失敬,让先生受委屈了。在下曹彬,有失远迎,还望先生恕罪。”曹彬亲自给樊若水解了绑绳,然后说:“樊先生,请!”樊若水一看,厅里摆了一桌丰盛的酒宴,正冒着热气腾腾的香气。樊若水被曹彬搀扶着,机械地坐到宴席前。“樊先生,您看谁来了?”樊若水顺着曹彬的手看去,只见门外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由两个人搀着,一步一步走进来。“娘——”樊若水不由自主地喊道。

待老太太坐定,曹彬亲手斟满一杯酒递给樊若水:“久已仰慕先生德才,今日冒昧请先生与曹某一道共保明主,同谋大道。”“唉,唐皇昏聩,气数已尽。但我毕竟是南唐的子民啊。”樊若水说。“古话说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先生学富五车,南唐小皇帝却不能识;先生素怀报国宏志,却屡遭奸贼迫害。综观天下,只有我大宋皇帝英明有大为,堪称圣君,要保,我们就要保这样的皇上。”

原来,樊若水向皇甫继勋献宝图遭割耳朵的事在唐营里已传得沸沸扬扬,曹彬安插在唐营里的奸细将消息传回宋营。曹彬当即派人潜入五溪漫,把樊若水和他的老母亲一同请进了宋营。为了表示尊重,第二天,曹彬派了一名军校,用马车把樊若水母子送往宋朝京城汴梁,赵匡胤在明德殿接见了樊若水。宋太祖从头至尾、详详细细看完《长江水文图》,得意地击掌大笑:“有此宝图,南唐犹在我手了啊。”宋太祖当即封樊若水为赞善大夫,即日赴前军效命。樊若水建议曹彬在荆湖地区打造黄黑龙船六千只,在金陵西边的板桥渡,用它们搭建一座浮桥,就这样,在樊若水的带领下,宋军浩浩荡荡突破了长江天险,杀到金陵城下。直到这时候,南唐人还不知道宋军是如何过江的。

第二年春日,宋军攻破金陵城,活捉后主李煜,南唐就这样灭亡了。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