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前秘书李剑阁演讲再次质问股市(图)

作者:文琮东 发表:2016-01-10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剑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琮东综合报导)朱镕基前秘书、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李剑阁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发表演讲,针对大陆股市出现多次熔断连提三个问题,并直言监管部门的人才危机问题,不解决此危机,大陆股灾仍会再现。去年6月,李剑阁就曾经发表演讲公开批驳肖钢有关股市的言论。

李剑阁演讲三问股市

大陆《财新网》1月9日报道,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在第二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演讲。针对大陆股市发生多次熔断,李剑阁表示他对几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

第一个问题,中国股市1月4日两次熔断,7日再度两次熔断。7日当晚中国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制度。但官方给出的分析原因都是2015年12月都已公开的信息,如: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人民币有贬值趋势、1月4日开始实施熔断机制、1月8日有减持大限等。为何这些“利空”没有出现在去年12月份的股市上,而股指在1月4日直接跳水?现在研究报告给出的结果都无法令人信服。

第二个问题,从2015年起,为何监管部门事先没想到新政策调整?为什么在1月8日的减持发生熔断后才发布紧急声明?为何监管部门不能提前将减持制度说明清楚以防止投资者恐慌?

第三个问题,熔断机制实施仅4天就被宣布暂停,这表明2015年紧急情况下出台的一些监管措施或政策都是临时而粗糙的。那么,监管部门如今是否有足够时间总结去年的政策漏洞缺失需要提前修正?

李剑阁还提及中国股市监管部门的人才危机,并以“外流内耗”概括。”外流”是指前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出现一次较大规模离职潮。地方金融机构拥有的人才素质远超证监会人员。没有一流人才如何能监管市场?

“内耗”是指当前许多制度性因素在监管部门内幕耗损人才,现有的审批制度因权力过大以及不受监督,导致出现巨大寻租机会。2015年是中国证券监管部门被捕人员级别最高、人数最多的一年。

李剑阁表示,如果中国监管部门人才危机没有得到解决,中国股灾还会持续出现。

现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的李剑阁,曾担任过朱镕基秘书、中国证监会副主席。1998年,中共总理朱镕基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剑阁担任中共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大陆股灾初期李剑阁曾驳斥肖钢言论

2015年6月12日,上海证交所综合股价指数由5178.19点高位开始急速下挫,大陆股灾开始爆发。当天,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讲话。并谈及中国股市所谓“三大利好消息”:“改革牛”理论成立,市场不差钱以及实体经济越差股市越涨的研判没道理,但“牛市”理论是建立在中共政府能保证7%经济增长的预期基础上。

《财新网》2015年6月19日报道,6月15日,李剑阁在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发表演讲,公开驳斥肖钢有关股市的言论。针对“改革牛”理论,为什么这并非30年来最集中、推进速度最快的一轮“改革”出现牛市?此前的“改革”如何解释?

有关“牛市”因为不差钱而持续的言论,李剑阁称,如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过去的钱哪去了?现在的钱从何而来?

2015年中国GDP增长保7有望,这是股市“牛市”持续下去的原因。但以前中国GDP增长超过10%的时期,股市为何没有一直“牛”起来?

李剑阁认为,股市的涨落都是正常的,政府部门最好不对行情发表评论意见。

李剑阁称金融监管制度有缺陷

《财新网》2015年11月报道,在11月5日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李剑阁发表演讲认为,上个世纪90年代形成的金融领域分业监管制度,现在已经出现明显利益固化、部门分割问题,无法适应中国金融发展。

2015年10月16日,李剑阁出席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时表示,从大陆A股股灾情况来看,现有金融监管体制已经严重不适应市场要求,在“一行三会”分业监管体制下,对金融信息收集呈碎片化,监管部门无法获得较完备市场信息,监管注定存在缺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