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湾海底或藏有10万年前失落文明(图)

发表:2016-01-1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斯湾海底或藏有失落的文明。(网络图片)

一项研究表明,波斯湾的海底可能存在过一片肥沃的土地,并在大约7.5万到10万年前供养着除非洲大陆之外的史前人类。

据介绍,这项最初发表在12月的《当代人类学》杂志上的研究对于人类的方方面面都有具有广泛影响。该项研究的参与者,英国伯明翰大学的考古学家杰弗里洛兹称,鉴于在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的上游和地中海东部地区都曾发现尼安德特人社区的遗迹,而这里被看作是尼安德特人的生活区域。

另一项能证明海湾地区曾是人类栖息地的最有力证据来自名为“吉备法雅1号”的新考古遗址,这是四年前欧洲考古队在波斯湾盆地发现的。在那里,德国图宾根大学的汉斯-皮特魏尔波曼找到了三个不同的旧石器时代定居点。洛兹认为,结合其它遗址的情况,这个遗址表明波斯湾盆地都居住过早期的人类群。

洛兹说,要在现在已被淹没的大陆上找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生活的铁证,科学家得找到散落在在波斯湾海底的石器作为证据。

与此同时,人们还可以从神话传说中找到线索。他认为南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每种文明中,都有某种形式的有关大洪水的神话故事。其中的名字或许各不相同,但故事的内容和结构都和《古兰经》中关于洪水的描述是相吻合的。

但是,如要使这项研究无懈可击,就需要找到某个被淹没的遗址,然后进行水下开掘。但这样的机会或许只有在精心挑选的地区进行多年的勘测才能出现。捷克布拉格考古学院考古基因实验室的维克多赛尔尼就认为,要证明这一结论就必须在阿拉伯南部地区找到10万年前的现代人类遗体化石。

另外,考古学家表示,根据地球海平面高度的历史记录来看,波斯湾绿洲也曾是一个低浅的内陆盆地,并构成了古时富饶月湾地区的南端,并从大约7.5万年前一直存续到8000年前。而近年来,考古学家也已经找到了早至7500年前人类沿着海湾沿岸定居的证据。

洛兹说:“在我们发现的这些定居点遗迹里,有建造精良的供长期居住的石屋,也有早期的贸易交通网络遗址,甚至还有世界上最早的船只雏形。或许海湾沿岸建造的如此奇妙的社区与8000年前波斯湾盆地遭洪水淹没同时出现,并不是巧合。这些新殖民者很可能从海湾内陆地区迁徙而来。他们原来曾赖以生存的肥沃土地因为海平面的上升而沉入印度洋的水底。”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来源: 中国日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