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首席智囊发文猛批金融监管失败(图)

发表:2016-01-13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作为中南海首席智囊,被习近平称“他对我非常重要”。(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3日讯】中国A股新年伊始多次暴跌,中南海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发声,撰文猛批金融监管不力,称每一次危机都意味着金融监管失败,中国大陆正处于金融风险易发多发期。

1月11日,大陆《财新网》拟题为《金融监管要“长牙齿”拒绝“父爱主义”》,转发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的文章。这是刘鹤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书系之《21世纪金融监管》作的序文。

刘鹤在文章中表示,从金融发展史来看,金融危机并不是人们想像中的小概率事件。一部金融史就是一部危机史。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意味着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严重失调。每一次危机都意味着金融监管的失败和随之而来的重大变革。

文章警告,当前大陆经济发展的速度、方式、结构、动力都在发生转化,是金融风险的易发多发期;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和经济结构调整,各类隐性风险将逐步显性化。这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文章结合国际金融危机历史警告:金融监管者需要对金融风险保有一颗敬畏之心,提高风险警觉性,不能只在出现问题后才采取行动,要有预判、有预案;金融监管体系要有适应性;金融监管要“长牙齿”,不能只说不做,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监管机构的口头警告充其量不过是纸上谈兵。

刘鹤被称为中南海的首席经济智囊,从2013年3月开始担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2015年11月8日,刘鹤发表于《比较》杂志的论文《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该论文比较了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和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该论文表示,经济危机爆发后,决策者总是面临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经济问题政治意识形态化的三大挑战,市场力量不断挑战令人难以信服的政府政策,这使得危机形势更为糟糕。文章还表示,在市场大幅波动中获益是大金融资本的逐利本性,而这种市场力量“从来都是高度政治化的力量,如果仅从经济角度认识问题而忽视其政治属性,就会犯重大的判断性错误”。

香港《经济日报》2015年7月初报导,刘鹤言论并非针对近期A股急泻所引发的危机,但却有现实意义。因为大陆A股不断暴跌,反映习、李高层大力推进的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正遇上前所未有的危机。

大陆股市自去年至今,大幅震荡不止。去年股灾之后,习近平当局紧急启动金融反腐。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多名高官被曝涉内幕交易,接连落马。

1月11日当天,沪深两市早盘大幅低开。临近午盘,沪指再次大幅下挫跌逾3%。截止收盘沪指报3,016.70点,大跌逾5.33%,再现千股跌停局面。

之前的1月7日,早盘开盘仅12分钟,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5%,触发熔断线,两市在9点57分恢复交易后,几分钟内沪深300指数再度跌7%,直接触发第二“预警”,两市全天提前休市;当天交易时间一共不到30分钟。随后有消息人士表示,大陆股市再度暴跌,是政治斗争的继续。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