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财经】金融风暴开始刮向了核心……(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1-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14日讯】对于近期中国的经济局势,如果是善于思考的读者,相信谁都可以预测的到:金融的风暴已经开始刮向了最核心的部分。

2014年下半年爆发卢布危机,原油价格下跌是卢布危机的根源。当时很多不明所以的人说,原油价格下跌对中国是利好,笔者曾经明确地说,原油价格下跌也是中国的问题,不要去看俄罗斯的笑话。

到现在,问题开始彻底暴露。随着纽约原油价格跌破每桶30美元,就将使整个中国经济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第一,前面写过,中石油、中石化海外原油的开采成本大约是40美元每桶左右。当国际油价低于这个价格之后,“两桶油”将陷入亏损。当“两桶油”的现金流耗尽之后,就会丧失原油的进口和开采能力,如果依旧维持现有的原油垄断经营模式,中国经济就极其危险。一个主要能源供给出现问题的经济体会出现什么样的事情?不仅天知道,每个人也都知道……你懂的!

按说“两桶油”很重要,但还没重要到命根子的底部,如果这样想,就是欠周详。原油开采和冶炼等上下游行业的收入,大约占中央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强,如果中石油中石化出现了经营难以为继的现象,意味着中央财政爆发严重的问题。


 “两桶油”的危机已开始压垮中国经济……(看中国配图)

危及国家经济安全和财政安全,“两桶油”重要吗?不是重要,而是非常重要,对于经济和政府来说,简直是不容有失。

第二,维持“两桶油”可以继续经营下去的做法无非是两种:其一是,成品油价格按既定方式随国际油价而调整,那将带来严重的亏损和现金流逐渐枯竭,丧失对国家原油供给的保证能力。此时,国家给予财政补贴,以维持运转。我们知道,今年财政赤字开始扩大,这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根源所在,当继续扩大对“两桶油”的补贴之后,财政赤字继续加大,汇率问题就会继续深化。如果汇率问题严重化,和卢布危机有差别吗?所以,不要去看俄罗斯的笑话,有时笑话别人最终会是笑话自己!其二是,不按国际油价调整成品油价格。现在发改委正在这样做,看起来短期很爽,一纸文件就解决了问题,但也在制造更大的问题。前面也说过,能源成本占到社会商品总成本的一半左右,我们可以不调整成品油价格(也包括不同步调整电力价格),但别人会按市场调节,当别人的企业使用三十美元左右的能源,而我们的企业使用四十美元的能源的时候,你还能期望我们的企业在国际上与别人竞争吗?这将彻底改变中国的外贸进出口平衡和国际收支平衡,而国际收支平衡是保持一国汇率的根本因素之一,这依旧是对汇率的打击,将导致无数企业窒息而亡。所以,发改委一纸文件看似很爽,甚至比那事还爽,但爽过之后,就是更加严重的问题。

要么中石油、中石化爆发经营问题,危机国家的能源保证和经济安全,财政出现更大的问题,危机汇率;要么危机无数企业的生存和国际竞争力,彻底打破中国的国家收支平衡,将无数企业窒息而亡,中石油等油企是不是风暴眼?一年前,笔者说这件事的时候,很多人还会否认,到今天估计已经没必要再争论,因为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既定事实。

很多人说笔者可以判断未来。实事求是地说,笔者本不聪明,唯一的长处是实事求是,“高大上”的思维会害死中国。

上述三个结果就将使经济和汇率问题陷入绝境,无论能源安全、中央财政出问题还是外汇平衡出问题,都是人民币出问题,因为他们决定了汇率的走势和未来!所以,尽管采取的方式不一样,道路有多条,但目的地是一个。问题的核心在哪里?第一,油企的效率问题。因为油企是垄断的,效率低,体现在对国际油田的收购过程中、体现在原油冶炼的过程中、体现在一系列的经营过程中。只要一天不放开垄断,这个问题就根本无法解决;第二是财政的效率低,财政效率高的时候,就可以降低企业的税率,就可以减轻对税源的依赖程度,这一点实在没必要解释。

所以,以上问题的核心也是一个——效率!这里的效率是国家的管理效率!所以,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也很简单,但绝不容易!没有国家管理效率的提高,用任何手段去保汇率,都属于画蛇添足。现在,每天有很多国家“管理人员”在汇率市场上进行各种操作,美其名曰给大众提供“信心”,但从长期的眼光来看,都属于做无用功。

之前,笔者说过一句话:黄金决定货币,货币决定行业,行业决定了经济和金融,经济与金融不过是前三者的结果。今天的示例可以作为一个说明:黄金代表的是宗教、文化、价值等要素(这些要素决定了一个民族必定采取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黄金是一个货币(银行券)的鉴别师,也可以将任何一种不称职的货币(银行券)送入博物馆。当上述问题确定之后,就确定了本国货币的性质,也就决定了各行各业的地位和前途。而各行各业的集合就是经济,金融是经济基础上反映出来的现象而已。

这世界纷纷纭纭,但本质是简单的,道也就是简单的,所以,笔者一直倡导简单。笔者唯一的期望是,朋友们通过阅读笔者的文字都可以自己预测未来,从预测一个季度开始,到可以预测一年甚至数年,世界就在你们的掌控之中!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