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厉害!一次消平四大独立王国

作者:白非 发表:2016-01-15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15日讯】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在港媒《香港东方日报》刊发题为《习近平厉害!一次消平四大独立王国》的评论文章称:

中央军委高层机构改革大幕落下。本轮军改的重心工作是联合指挥体制和领导管理体制的变革。最为重要的是原有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四总部被拆解缩编,由原来统管决策、执行、监督的强势总部机关,退变为中央军委直属的办事、参谋、服务机关,人员和职能大量剥离,机构规模大幅萎缩,独立性荡然无存,承旨办事,互相牵制。

这其中,撤销总参谋部,重新组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尤其重要。因为军队的首要职能是作战,作战的关键在于指挥,而指挥的关键在于中枢指挥机构。原有的解放军总参谋部,从中共组建党军以来,无论工农红军到八路军、解放军,都以总参谋部作为重要的指挥机构。1949年之后,总参谋部更是日益坐大,成为解放军内部规模最大、权力最重的单位。

总参谋部不仅管辖与军队作战息息相关的作战部、情报部等机构,负责全军作战指挥;同时负责军队建设,如国防动员、军务、训练等;还代行陆军总部的职能,因为在以往中国只有海军、空军、二炮设立专门的总部机构,陆军职能分散在各大军区,总部职能就主要由总参谋部代行,譬如陆军航空兵部就设在总参;此外,总参谋部还直辖有大量作战部队和军事院校、直属单位,譬如总参下辖的技术侦察部、电子对抗部、信息化部,实际就是雷达兵部队、电磁作战部队、网络作战部队。为了统管这多达十几万人马的庞大队伍,总参谋部自成体系有自己的政治、后勤保障等机构。

其他的总政、总后、总装运行模式与总参相差无几,各自五脏俱全,俨然四个“独立王国”。四总部本来的原意是中央军委的四个工作部门,然而在实际运行中,军委的命令必须传达给四总部,而后由四总部传达给各大军区来执行,各地也需要通过四总部才能与军委沟通,庞大的四总部成为横亘于军委之下、拥有统兵实权的机构。实际上,四总部才是掌握实际军权的四大天王,军委反而被虚化了。如果遇到一个不愿过问军务的弱势领导人,这一特征就更为明显。反之,遇到一个强势领导人,要推进军改,就势必首先拿四总部开刀。

以总参谋部为例,改革之后,只原代行的陆军管理职能划拨给新组建的陆军总部;原所辖技术侦察部、电子对抗部、信息化部剥离,归属于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所辖军训部、动员部,都独立出来,成立直属于中央军委的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所属军事院校分别划归训练管理部、陆军、战略支援部队。只留下一部分参谋机构整编成立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其与原本的总参谋部相比,职权大大缩小。原本的总参谋部实际是一个司令部,拥有许多决策权、领导权、指挥权,亦可单独向全军发布各项条令指示。而联合参谋部纯粹变为一个参谋幕僚机构,为军委主席的指挥决策提供参考意见,自身不再有决策权。军委主席通过联参部,来指挥各大战区,从而牢牢掌握了军事指挥权的高度集中统一。总参改联参,一字之差,十几万人马被分散。总参谋长也改成参谋长,再无“总”管军令军政的权力。

而且,新成立的十五个军委部门,都附属于军委,不再是一个独立层次。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