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之“三宝”(组图)

发表:2016-01-2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浮宫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网络图片)

卢浮宫(又称罗浮宫,Musée du Louvre)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亦与俄罗斯埃米塔什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中国故宫博物院、英国大英博物馆并称为世界五大博物馆。卢浮宫是目前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

卢浮宫始建于十二世纪末(1190年),由法王菲力二世(奥古斯都)下令修建,最初是用作监狱与防御性的城堡。它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历经八百多年的扩建与重修,才达到今天的规模。卢浮宫全长680米,整体建筑呈“U”形,分为新、老两部分,老的建于路易十四时期,新的建于拿破仑时代。1682年,路易十四移居到凡尔赛宫以后,1692年,这里开始展出皇家收藏品。又过了大约一百年后,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国民议会正式决定将这组建筑群改为博物馆。

卢浮宫的展览区域划分为:黎塞留庭院(Richelieu Wing)、苏利庭院(Sully Wing)、德农庭院(Denon Wing),展出伊斯兰文物、法国油画、德国油画、古埃及文物、古希腊文物等艺术品。闻名世界的文物有:古波斯浮雕《舍杜》、古希腊雕塑《米洛的维纳斯》、古希腊雕塑《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米开朗基罗《垂死的奴隶》、达文西《蒙娜丽莎》、拉斐尔《圣母、圣子与圣约翰》等。现在来和大家聊聊这座博物馆中,不得不知悉的“三宝”吧!

一、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网络图片)

《蒙娜丽莎》(Mona Lisa)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这幅画曾经被盗两次,它是文艺复兴时代画家李奥纳多•达•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所绘的肖像画,它是达•芬奇的代表作,成功地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

根据达文西晚年所言“巨人朱利亚诺•梅迪契委任的一位佛罗伦萨贵妇的肖像”,令许多人相信画中人物是丽莎•乔宫多。

画中人物坐姿优雅,背景山水幽深,发挥了画家那奇特的烟雾状“无界渐变着色法”般的笔法。由于画家特地着墨被画者的笑容,因此不少美术家特别探究画中人物的微笑有何用意。

据悉,达•芬奇在绘画期间,为了让模特儿保持微笑,特别请马戏团小丑来表演、说笑话,请乐队演奏。这幅画历经了三、四年后才完工。

二、米洛斯的维纳斯


米洛斯的维纳斯。(网络图片)

著名的“断臂维纳斯”(Vénus de Milo)——米洛斯的维纳斯是一尊著名的古希腊大理石雕像,表现的是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罗马神话中与之对应的是维纳斯女神。从雕像被发现的第一天起,就被公认为是迄今为止希腊女性雕像中最美的一尊雕像。多少年来,人们对她倾注了不计其数的赞美和歌颂。爱神的身材端庄秀丽,肌肤丰腴,美丽的椭圆型面庞,希腊式挺直的鼻梁,平坦的前额和丰满的下巴,平静的面容,流露出希腊雕塑艺术鼎盛时期沿袭下来的理想化传统。

三、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


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网络图片)

大约在西元前190年,为纪念赛普勒斯海战的胜利,罗德岛的雕塑家创作了这尊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像(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我们现在看到的胜利女神像虽然已经头手残缺,但从保存完好的躯干中,仍能感悟到女神英勇、飘逸的气势。两支张开的翅膀和轻盈飞扬的衣裙,让人感到女神在空中腾飞,有着一种强烈的运动感。丰满的躯体透露出力量和健康,表现了胜利和与之而来的喜悦。

卢浮宫将这尊雕像与米洛斯的雕塑《维纳斯》和达文西的名画《蒙娜丽莎》并称为卢浮宫的“三宝”。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