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大佬透露中共政府去库存“绝招”(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1-20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志强认为无法消化的楼市库存最终会被炸毁(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大陆房地产开发商--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日前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情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严重。他认为,大量库存不会因为任何政策而消化掉,只能炸掉。中国楼市库存量处于有史以来最高时期,遍地的“空城”、“鬼城”或许最终只能炸掉了事。

任志强:库存任何政策难消化只能炸掉

大陆房地产开发商--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乐居创新峰会”上透露,在如何消化库存方面,他预计中央会采取一些措施。据《21世纪经济报道》17日报导,在任志强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情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还要严重。

任志强称:“2008年,政策上进行刺激的时候,2009年房价迅速上升,2010年楼市开始回暖。那是因为2008年楼市没有大量库存。现在之所以说比2008年还差,是因为现在有大量库存。”

据任志强测算,当前库存量已经接近7亿平方米,该库存指的是竣工而没有销售的房子。这里面包括住宅4亿多平方米,写字楼等2亿多平方米,同时还包括了未销售的已竣工车库配套等面积。

任志强分析称,主要的担忧在于三四线城市。“问题在于,这其中有大量库存属于很难消化的部分。换句话说,只能炸掉,不会因为任何政策而消化掉。”

任志强也认为,未来楼市的区域差距会扩大。一些供求关系紧张的地区,房价会迅速上涨,比如北京、上海、深圳。但另外一些地区可能会放慢投资增长速度。另外,同一个城市内房价也会出现分化,主要体现在城市中心区和边缘地区的差别。对房企而言,现金流是决定开发商会不会降价的主要原因。

官方的库存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从2014年开始,中国大陆楼市日渐低迷,曾经突飞猛进的房地产行业已今非昔比,楼市已经严重供大于求。“空城”、“鬼城”遍地,众多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进入萧条期。

2015年12月16日,北师大教授、经济学家钟伟在中国写字楼发展论坛第十二届年会上表示,官方的库存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据我们测算,目前包括可售商品房、在建商品房及保障性住房的可售部分,全国商品房库存量已达到85-90亿平方米,库存压力巨大”。

此前中共政府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6年经济工作。据官方通告,会议分析经济形势,承认“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要求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包括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镇化等。

中共政府在会议后,就解决楼市去库存问题,也给出了答案,一个是政府政策支持,第二个是开发商降价,第三个是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房地产分析人士马跃成撰文认为,中国的农民是社会中生活最艰难的群体,指望他们再去承受高房价。指望从农民身上榨取高额利润,不是智商有问题,就是良心坏了。

中国建筑寿命是全世界最短的

按照《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建筑为50到100年。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开发商及建筑商规划短视、设计缺陷、偷工减料等原因,中国大陆建筑的平均寿命仅有30年,不及国际规定最低使用年限的60%。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柏对此也坦言,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筑工程量最大的国家,但中国建筑却呈现出“短命”态势,平均寿命仅有25至30年,远低于英国建筑平均使用年限的132年及美国的74年。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共体制之内,政绩出官的官本位思想在左右着官员的决策。建设花钱、拆迁花钱、重建更是花钱。正所谓“拆一次创造GDP,再盖一次又创造GDP”。这样GDP就会增长,GDP上去了政绩也就突显出来了。

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估测,2011-2015年期间,中国每年拆除的建筑面积约为4.6亿平方米,按每平方米成本1000元计算,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导致的浪费就达4600亿元。而该研究院对2001年至2010年公开报道的54处过早拆除建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不合理拆除的竟高达90%。不合理拆除中,因商业利益、形象政绩等原因严重不合理拆除的占5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