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油价低于27美元是个大麻烦(图)

发表:2016-01-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2日讯】国际油价近日持续徘徊在27美元/桶下方,别以为这能降低工业成本刺激经济复苏。如此低价可不是什么好事。

别抱着低油价能降低工业成本的幻想了,那只是短期的利好罢了。因为,只有很少几个国家能在低于27美元的市场价格情况下继续开采石油,包括沙特、伊拉克、伊朗、科威特等。如果油价长期在27美元以下,到时候,也只有这几个国家能够继续提供原油,供应减少当然意味着油价上涨。


多数产油国的成本超出27美元(网络图片)

需要说明的是,上图仅仅是基于技术开采成本的基础。很多原油生产商特别是非OPEC国家的独立企业还需要计入其他成本,比如税费、借贷带来的财务费用等等。这就是说,一旦油价跌破技术开采成本线,理论上早就超过了综合成本线,生产商早就亏钱了。长期低油价可能迫使一些企业停止生产甚至陷入倒闭窘境,届时,政府税收受到影响,失业人口也会增加。

不过,停止生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石油生产系统有内置性延迟,启动新的石油开采项目常常要花费数年时间。而一个运行当中的油井也不会仅仅因为产品价格较低而停工,油井项目继续运行的原因之一还在于项目债务的存在——无论该项目是否继续运营,项目方都必须为该项目的贷款偿还利息。

低油价也将给金融系统带来风险,虽然短期内,这种传导速度不一定会很快。由于产油国通过主权财富基金获得的收益来抵消低油价造成的政府收入减少,因此,一些可以在低油价情况下继续获得政府两年或以上的融资服务。

石油企业债务违约也是造成金融风险可能的来源之一。如果银行不继续为国际航运提供款项保证服务,这样的问题可能影响所有的石油公司,届时,就不仅仅是金融难题了。还有一种可能是:一些国家的监管机构可能允许宽松处理石油公司贷款,直到问题变得大到无法隐藏。

石油进口国常常在油价逆转跌势、确立反转态势上涨的时候陷入经济衰退。这是由于工人工资并不会随着油价上涨而上涨。结果就是,工人们发现,他们无法自由购买尽可能多的物品了,因此必须削减开支。购买力削减将导致商业活动出现问题,从而令企业被迫以一种或几种方式来降低成本,包括削减投资和开支、减少雇员工资、裁员、业务外包等。

Joseph Tainter在《复杂社会的崩溃》中指出,一旦收益逐渐减少,对应的解决方案就变得更加复杂。政府项目就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税收通常会增加。精英级劳动力变得更加重要,一些企业的规模会因为马太效应而变大。这种不断增加的复杂性会导致更多经济产出注入经济领域,而不是增加非精英劳动力的薪资。由于非精英工人如此之多,他们失去工作很可能导致其购买力降低,这将对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产生不良影响。

使问题复杂化的是,经济不断需要刺激,以此保持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维持在足够高的水平上,继而刺激生产。刺激似乎是以前所未有的高负债和低利率构成的。这种组合显然不可持续,部分原因是它导致不良投资,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它会引发债务泡沫。

目前看来,尚未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这是让人最担心的。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