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达沃斯 李源潮与证监会高层对股市唱不同调(组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01-23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言。(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2016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当地时间1月20日至1月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Davos)举行。本次论坛将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减缓列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风险之一,中国经济议题也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焦点之一。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达沃斯论坛上宣布,中国股市“尚未成熟”,政府将继续对股市进行监管;此前证监会副主席的方星海声称,中国监管者计划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更为自由地波动,发出两种不同声音引起各界关注。

李源潮:中国将加强股市监管确保投资者利益

今年以来,中国上证综指累挫18%,并对全球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全球市场都在等待中国决策者的下一步应对政策。

据搜狐经济报导,1月21日,李源潮作为中方最高级别领导人,出席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被问到中国股市的问题时,李源潮表示,中央会继续加强监管,确保少数投机者不会通过牺牲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来获利。

李源潮说,中国股市“尚未成熟”,政府将加强监管来避免过度波动。“过度波动的市场是投机的市场,仅少数人获得多数利益,但多数人遭到损失。”

2015年9月23日,大陆新浪财经援引美国彭博社报道,据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披露,中共官方初步调查显示,有证据证明,中信证券不仅存在涉嫌利用事先获知政府救市措施牟利的行为,还涉嫌引导救市资金为其牟利或进行利益输送。而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担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

海外媒体明镜10月19日出版的《经济政变》披露,大陆股灾罪魁祸首并非来自境外公司,而是与习近平对立的“红二代”所领导的中国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中信证券曾被视为券商救市的主力。在这场股灾中,习近平发现了股灾中与其最过不去的就是掌管中信证券的“红二代”。他们担心高层被大规模洗牌后失去决策权,就无法利用中信证券的招牌圈钱。

香港《东方日报》早在去年9月就报导称,现任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即将退休,刘乐飞原本很有机会接任其董事长一职。中信证券半数高管遭警方调查,外界指其背后有政治斗争阴影。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担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剑指何处,似乎不言而喻。

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中信证券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刘乐飞并没有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人名单中。香港杂志《争鸣》去年11月号披露,刘乐飞据报被限制出境,遭停职和交代问题。

李源潮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还强调,一方面要发展股市的市场活力,一方面要加强对股市的监管,这坚定不移。

 


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言。(网络图片)

方星海:监管层计划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更为自由波动

在此之前,身为证监会副主席的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上声称:对于股市波动,全球应该习惯中国市场的高波动率,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市场波动率将是中国“新常态”的一部分。

他表示中国监管者计划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更为自由地波动。他预计中国当前的经济转型还将持续3至5年时间。

方星海对股市这番讲话被市场人士解读为:首先是长线很不看好,趋势很不乐观。其次是政府不再保底,导致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此番讲话直接导致了1月21日中国股市在午后的大幅下跌。

达沃斯论坛期间方星海索“赞”引争议

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方星海还声称中国股市震荡不是太大问题,强有力的领导可以应对震荡局面。在接受CNN记者访谈时,承认熔断机制“不适合中国的政策”。因为熔断会阻碍市场流动性,他表明日后中证监会减少干预,让市场更自由,而市场亦应赞赏监管机构愿意认错。

此言一出,引发不少大陆民众对其冷嘲热讽。知名人物于建嵘表示:“自己决策错了,给广大股民带来了巨大损失,不得不承认错误,可还得意地要大家为自己承认错误给予赞赏。”

网友“深谷幽兰”:跌势是控制的蛮好,一跌就来跌停,好像钱都不是钱,动不动十万亿没有了。

中共证监会推出的股市熔断机制从1月4日开始实施,在2016年首个交易日中,即触发熔断,1月7日再次触发熔断,更是仅仅交易了15分钟便早早收市。事件引发继去年股灾之后的新一轮恐慌,亦引起业界对熔断机制的广泛质疑。

据悉,1月4日逾4.24万亿市值蒸发,1月7日逾3.8万亿市值蒸发,使投资者损失惨重。证监会于1月7日深夜不得不宣布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有陆媒质问,难道仅仅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就此了事?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追责,给市场一个说法?

外围投资者认为,中国股市的萎靡,直接造成欧美、亚太股市齐跌。外围股市的暴跌又间接造成中国股市的下跌,两者形成恶性循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