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出大事了:一项指标预示经济将发生巨变!(组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01-2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过去15年里急剧放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3日讯】如果你还把眼光只盯着股市,又或者就房价来讨论房地产问题,那始终都会一叶障目。中国真正的经济问题,背后都是货币在做怪。过去的十年,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急速扩张,也就是连续开动印钞机,大量鲜红的人民币流出来。1997年时的M2,也就是广义货币供应量只有区区的8万亿,而到了2015年末,中国的广义货币已经达到了140万亿,18年涨了近18倍!!换句话说,如果排除经济增长的因素,1997年的1块钱,相当于现在18块钱!这也就非常好理解,《夏洛特的烦恼》里的梗:1997年北京二环的房价是2000元,而到了今天,四环的房价已经涨到了40000元,可以说超发的货币,大多数都被房地产这个黑洞吸收了。


近十几年来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黄线代表央行总资产,蓝线代表央行的储备货币)

上图就是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大家可以看到,过去10几年都是出于膨胀周期,而且是不断的增长。所以我们也看到,但凡是借钱的都发财了,比如贷款买房,贷款做生意,贷款干什么什么的;而但凡是存钱的都会越过越惨。不是你的错,只是错看了经济形势。而重要的转折出现了,就在2015年,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经历了十几年的扩张之后,突然收缩,这一年基础货币并没有继续投放,反而还收走了1.77万亿,下跌了6%……这就真的要出大事了!


过去几年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蓝线)的扩张,催生了原油的生产(红线)(网络图片)

资产负债表收缩,这是一个很专业的词,在中国几乎没有出现过。而同样的事情,在美国却经常被人提到。经过了几年的QE之后,美国的资产负债表也是大大膨胀。所谓QE,其实就是美联储印出钱来去买美国的国债,用这样的方式投放货币,这几年下来美国也积攒了4万亿美元的债务规模。现在耶伦天天考虑的就是怎么给美国的资产负债表瘦身。由于牵扯面太大,很可能让美国重新陷入危机,或者整个经济流动性障碍,所以耶伦也是引而不发,基本上唯一能干的就是等待美国国债自然到期,然后把美元收回来,美联储就不再续投了。但即使这样,也有很多人都担心,这可能会带来相当大的风险。习惯了过宽松日子的美国,不一定能够适应突如起来的紧缩。所以美联储宁可先加息,也不会主动去碰资产负债表的收缩问题。

知道了这个事有多大,我们再回到国内。有人问笔者这意味着什么?我的回答很简单:意味着之前形成的习惯,可能全都要反过来。比如,我们之前担心通胀,现在就要担心通缩;之前买房子能升值,现在要担心他暴跌;之前我们的外汇储备每年增加,而现在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外汇储备不断外流。

笔者相信央行在经济逆周期之下,不会不想投放基础货币,那么资产负债表收缩,有几个意思呢?笔者相信最大的可能是发不出来了。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大量热钱要撤离,而这些钱原本都在国内以人民币形势存在,那么现在,他们要把这部分人民币都到商业银行换成美元,拿出国外,商业银行收上来大量人民币,去跟央行兑换美元,最后大量人民币就收到了央行手里,基础货币就这样大量减少了。这可能是个主要原因,即使央行要强行印人民币出来,他发现也没有更好的途径来投放,总不能白送给商业银行,甚至央行都想出了抵押贷款的方式,也就是让商业银行们,不必要去拉存款了,只要你有好的贷款项目,把贷款二抵给央行,央行就能给你钱,让你去放贷。换句话说,这就是呀央行已经非常急迫的想把人民币放出去,但即使这样,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央行资产负债仍然是收缩的。所以通缩形势已经完全挡不住了,这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

至于影响,相当大,这也许只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基础货币越来越少,造成的最大影响就是泡沫破裂,但凡有泡沫的地方都要小心了,因为没有这么多的钱去支撑高价格了,比如我们说的产能、比如房地产、比如钢铁、煤炭等等,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都会遇到巨大的问题,以前通过抵押就能拿到贷款的,现在不会了。而随着热钱的撤离,人民币被大量抛售,资本市场也难有起色,也许只有脉冲式的行情,很难形成一个趋势性的行情了。再加上CPI只有1.5%,那些重资产的行业,或者说是实物资产的行业,比如制造业,比如地产,开采等等行业,实际上他们的价值是在逐渐下降的,反而是轻资产行业,或者说是虚拟资产行业,比如TMT这些,可以得到更高的资产溢价。

所以,千万别小看资产负债表收缩这个事,这将对未来10年的中国产生深远影响。对于老百姓来说,前十年靠贷款借钱致富的人,如果不作出改变,恐怕会让他们由富转贫。相反,那些现金为王,爱好储蓄的人,在通缩的时候,也许日子还过得挺安稳呢。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