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能发出尖叫 吓退掠食鸟类!(图)

发表:2016-01-24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毛毛虫可以吹口哨,发出吱吱尖叫,让掠食者鸟类望而却步。(网络图片)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毛毛虫可以吹口哨,发出吱吱尖叫,让掠食者鸟类望而却步。毛毛虫并不能皱褶嘴唇吹口哨,因为它们并没有嘴唇,代替这一功能的是吹动身体两侧的通气孔。100多年前,科学家们就知道一些毛毛虫可以产生咔嚓声或者啸啸的噪音。然而,直到近期研究人员才开始用实验手段调查这些噪音是如何发出的,以及它们具有何种作用。

加拿大渥太华市卡尔顿大学神经行为研究专家杰恩-亚克(Jayne Yack)显示,丝蛾毛毛虫(学名为:Antheraea polyphemus)通过猛咬下腭产生咔嚓声。目前,她和同事们首次揭示胡桃毛毛虫(学名为:Amorpha juglandis)可从两侧发出短鸣。

使用高速摄像仪器,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毛毛虫在“吹口哨”时,有意地将头部向后缩,压缩身体两侧的通气孔。不同于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昆虫不会使用口腔进行呼吸,而是使用身体两侧的通气孔(spiracles)进行呼吸。科学家发现毛毛虫通过压迫通气孔中的气体产生口哨,从而产生啸啸的噪音。

卡尔顿大学研究员为了证实他们的观点,轻轻地将乳胶涂在毛毛虫两侧的8对通气孔,在捕捉幼体毛毛虫时,有序地揭开每对通气孔。研究结果显示,啸啸噪音是从这8对通气孔中传出来,每对通气孔产生的啸声可持续4秒,其声音频率可使鸟类和人类听到,并覆盖超声波段。

丝蛾毛毛虫发出的咔嚓声可以警告掠食者,告诫它们自己是令人讨厌的食物,但胡桃毛毛虫发出的短鸣却意味着什么呢?为了揭示其中的奥秘,亚克在加拿大皇后大学研究人员的协助下研究了黄莺(学名为:Dendroica petechia),这种鸟类经常吞食毛毛虫,并生活在胡桃毛毛虫栖息的区域。

在研究实验中,科学家将胡桃毛毛虫放在黄莺笼子旁的树枝上,并耐心地拍摄期间发生的状况。令他们吃惊的是,当黄莺试图展开攻击时,毛毛虫发生的 “口哨”使黄莺退缩畏惧,单足回跳或者快速飞离。在观测的一段时间内,黄莺展开了两次攻击,却均被吓退,而毛毛虫毫无损伤。

亚克说:“黄莺被突如其来的毛毛虫噪音所震惊,这些噪音或许不能说明胡桃毛毛虫是味道不佳的食物,但鸟儿却显然出现震惊,这是由该声音是预料之外的。”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