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再次挑衅中国:不稀罕你们的援助(图)

作者:夏言 发表:2016-01-24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夏言综合报导)自从不久前金正恩在靠近中国边界的地方搞了一次“氢弹”试爆后,中朝关系一度陷入僵持状态。近日,金正恩当局再次摆出死硬姿态,称外部援助有没有都无所谓。

今年1月6日,金正恩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同时也促使北京当局下决心对金正恩政权采取更切实际的制裁行动,并开始公开与韩、美协商相关制裁措施。

1月22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外部的援助”有没有都无所谓,自己的东西才是最好的自强力是首位的,文章还断言,所有对”外部”的幻想和依赖,对国家和民族都是有害的。

对此,韩联社表示,虽然朝鲜《劳动新闻》没有指出”外部”是谁,但是朝鲜对中国的贸易依赖程度达到90%以上,所以朝鲜当局的上述言论,无疑是间接刺激中国。

中共对朝鲜实施了哪些经济援助

翻查网络报导可以看到,中共对朝鲜的经济援助早在“新中国”尚未建立前即已开始。1949年,朝鲜国内粮食供应紧张,中国东北解放区便主动调集大米和玉米予以支援。

1960年,苏联单方面大幅削减了对朝经济援助,中(共)国承担了更大的援朝任务。中国工农业产品以远低于国际市场价的价格换回朝鲜海产品和矿产品,中(共)国甚至还为朝鲜教育宣传部门代印书刊读本。

到上世纪70年代,朝鲜经济已相当繁荣,中国发展反而相对滞后。尽管如此,中(共)国还是继续维持对朝援助。

朝鲜经济严重依赖于中国,朝鲜高层访问中国大陆通常被认为与索取援助有关。1993年,由于农作物减产30%,朝鲜特使访问中国,请求无偿援助粮食。2010年8月,金正日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提出100万吨食品援助;2011年3月,朝鲜当局向其海外公馆分配粮食援助的配额,其中驻沈阳领事的配额为5000吨。在获得东北三省各1000吨援助之后,朝鲜仍然要求当地朝鲜族商人提供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曾发布报告称,从1996年至2009年间,中共对朝鲜粮食援助总计约为345万吨左右。占到世界援助总额的26.9%,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略超过韩国的26.5%。2005年,中共援朝粮食规模达到高峰,支援量达到53.1万吨,占当年国际对朝粮援的92%。

在石油供给方面,中共从1991年起就取代苏联,成为对朝原油供应的唯一支柱。中共每年要对朝输送石油50万吨左右,占朝鲜进口石油总量的80%。即便是受朝核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3年,中共援朝石油量仍达47万余吨,价值7646万美元。朝鲜从中国进口石油,不仅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价,而且通常都是延期一到两年再付款。

中国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除粮食和石油以外,中共对朝援助从日用消费品到工业原料,无所不包。朝鲜每年物资缺口的一半左右都是中国解决的。

中共与朝鲜政权的关系明显趋于冷淡

近年来,中共与朝鲜政权的关系明显趋于冷淡,尤其是朝鲜原“二号人物”张成泽被金正恩处决以后。此外,去年12月9日朝鲜国家功勋合唱团、牡丹峰乐团北京罢演事件和不久后的朝鲜第四次的核试验,双方关系一度陷入僵局。

据悉,朝鲜第四次的核试验导致朝鲜豊溪里(Punggye-ri)核试场发生地震,与之相隔不远的中国东北地区亦受波及。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在朝鲜附近(北纬41.30度,东经129.09度)发生4.5级左右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邻近试射地点的吉林省延吉市、珲春市、长白县等地,都有明显的震感。

但是,这次核试验给中国东北地区带来的影响还不止如此。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朝核问题研究员杨希雨就相关问题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一般国家进行的都是地下核试验,并且为减少生态威胁,都通过竖井措施,进行核试验,但这种竖井费钱费时。朝鲜可能为了省钱省时,搞的是水平坑道。因此,如果朝鲜用横井,即使是“地下核试验”,也很危险。

杨希雨认为:“生态环境、生态安全是有潜在威胁的,而且这种威胁将越来越大。”

据朝中社1月10日报导,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问人民武力部祝贺朝鲜第一次氢弹试验取得成功。金正恩指出,氢弹试验,是为了在核战争的风险中守护国家自主权和民族生存权并彻底保障半岛和平与区域安全的自卫性措施。这是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是堂堂正正的行为。

有分析认为,朝鲜宣布氢弹试验的挑衅行为,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金正恩的“这是自卫措施,堂堂正正”,等于是火上浇油。

据BBC报导,1月15日,中韩官员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会晤,朝鲜氢弹试验是会谈的重点。会谈之后,韩国代表团团长尹淳九表示,中方会支持制裁朝鲜的联合国决议案。报导援引分析人士说,中方是朝鲜的盟友和主要经济来源,对朝鲜实施制裁或给该国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1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分析,金正恩当局的这次核试验,让中共领导人“处于一种困难境地”。报导引述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级顾问邦妮.S.格拉泽(Bonnie S. Glaser)认为,朝鲜制造的烦恼增加了习近平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这些挑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南中国海不断上升的紧张气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