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嗦什么:索罗斯只是先吓唬你一下…(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1-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8日讯】新闻背景:北京时间2016年1月23日,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在当日凌晨发表了一篇名为《Commentary: Chinese economic transition testing global investors' wisdom, courage(中国经济经济转型测试全球投资者的智慧和勇气)》的英文评论。评论中对人民币空头发出“严重警告”,称“鲁莽投机和恶意做空人民币将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甚至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他们势将遭受巨大损失。”文章表示,一些人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面临一场重大危机,他们试图藉此进行投机,甚至恶意做空……


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所发的英文评论文章截图(网络图片)

唐国的金融水平,真的不敢恭维。如今的时期,就开始放出大招(指新华社出的英文稿)。这样的政策,出的根本不是时候,这就像夏天唐国救市的时候,手忙脚乱。

最近的香港,有点点风声鹤唳的意思,港币的下跌带来了市场的震动,笔者在前文也说过这个问题(港币联系汇率为什么被做空?),其中说道:“香港的联系汇率短期看来问题不大,1月14日这样的下跌顶多算探路而已,但如果不解决基本面的问题,很可能遭到持续的攻击,前景不乐观,就笔者个人的观点来说,联系汇率在未来两年内无法维持的可能性极大。”其实,笔者一直很喜欢香港的行政高效率并聚集了很多金融高端人才(独立的司法和学术自由的大学更不必说),比他们北边的一群家伙们,不知道要高明多少倍。

为何今天对港币的攻击只能算是索罗斯吓唬一下?这必须从基本因素说起。

其一,香港最大的问题是楼市泡沫加上贫富差距恶化,如果楼市快速下跌,一些人就会成为负翁,如果再加上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上升(这似乎就是今天面临的局势),社会就会不稳定,社会是否稳定才是汇率的终极杀手,此时,就是联系汇率遭到冲击的时候。退一步来说,当香港楼市成交量极度萎缩、价格开始不断下移的时候,就很可能是危机开启的时候。现在,价格比高点下移了8%左右,但成交量尚未极度萎缩,比如,据2015年12月报道:“就在过去的两周,香港一手房销售量已经从更早两周的505套下降了69套。地产巨头香港新鸿基集团位于明德山地区的“山语清晖”楼盘开盘,共计50套房,目前只有10套售出。而位于元朗地区的世宙楼盘总计75套房屋中,只有34套售出。

在二手房市场上,反映每周地产成交量的中原地产领先指数下跌了1.14%。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土地注册处资料,截至2015年12月10日二手住宅注册量为39570宗,预计全年约40700宗,创20年以来新低。”虽然价格开始下降,成交量也开始下降,但这样的成交量尚未到成交极度萎缩的时候,说明还有很多买盘。

其二,北边的邻居,虽然各线城市冷暖不均,但成交量显然未到极度萎缩的时候。为什么港币与北边的邻居关系这么大?因为香港的银行业在北边的资金量很庞大,如果成交萎缩,很容易形成坏账损失,这就是港币贬值的根本动力之一。

所以,从两方面因素来说,港币现在仅仅是遭到试探性进攻,远不到索罗斯真正出手的时候,也所以,如松说,港币在短期内问题不大,这场战争可能是一场持续两年的战争,当然这是个人判断。

那么,为何对冲基金在这个时候开始试盘哪?这可以达到几个效果:

第一,港币贬值,媒体铺天盖地报道是因为资本撤出香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人就会对未来担忧,无论是国际买家还是本地买家都会慎之又慎,加上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综合因素将让需求进一步萎缩,同时库存不断积累,绷紧地产商的资金链,当地产商的资金链开始不断紧绷的时候,就开始显现问题,有些商家就必须低价甩卖;此时,做空港币与楼市和股市同步进行,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第二,经历第一次对港币的试探性攻击之后,香港金管局也会适当收缩,因为被攻击的滋味是不好受的,最明显的标志将是适当抬升短期利率,这将在国际和本地房屋卖家、买家身上投下阴影,促进成交量不断萎缩,积累库存;

第三,唐币贬值,港币因为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就会带动香港的银行从北边撤资(规避汇率风险),加上资本在从北边流出,未来会出现成交不继的现象,这是从资本来观察。从政策来观察,现在是老大老二卖房子,到头了没有?未来估计无法请太上老君来卖房子,政策已经触及天花板,当成交不继的时候,意味着再也难有更强大的政策支撑,因为无论太白金星还是太上老君,轻易不会管人间的事。估计这样的时候,会有人大肆宣扬楼市萎缩和下跌对香港银行的影响(形成多少坏账),同时开始计算唐币贬值对香港在北边的投资造成多少损失(汇率损失),此时,才是索罗斯出手的时候。

战争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总是有序幕和结尾,资本市场也一样。所谓试探性攻击,是必须的,为的是达到以上效果,当各种迹象达到要求的时候,才是索罗斯出售的时候,现在他只是试探,哆嗦个什么?虽然天气很冷,冻得人们打哆嗦,但思维和行动上却不能哆嗦。

这种试探性的行动,即达到上述效果,也是索罗斯观察的时候,包括几方面:第一,你有多少应对的手段;第二,你的金融管理者素养如何?是不是惊慌失措;第三,最重要的是社会上的反应如何,社会是不是对货币贬值非常恐慌。等等。如果你现在就放大招,只能说,索罗斯会把你当做小学生,未来更加肆无忌惮。

港府具体有多少外汇储备,根本对这件事没有多少助益,因为你可以大量抛外储捍卫港币的联系汇率,但也会带来市场基础货币的快速下降,利率上升,楼市就会加速跳水(这将带来港府的财政收入缩减并可预见社会矛盾加剧,带来社会动荡),楼市跳水将让港币持有者更加恐慌,对冲基金更加肆无忌惮,所以,关注港府有多少外出没多少意义。

很多人又会说,你为何看空?其实本人不愿意看空。繁荣稳定你得益我得益大家都得益,笔者还不傻。问题是香港现在的贫富差距、资产价格泡沫、美联储加息、以及香港的经济基本面与美国经济基本面背离等因素,综合起来酿成现在的危局,这是必须面对的。也有很多人说,你光说问题不说办法,有美*的嫌疑,可惜,奥巴马不给咱发工资,苦啊。根本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贫富差距恶化和裙带资本主义的形成,都是十几年形成的结果,想一朝改变,可能吗?而且似乎现在也没有悔过的迹象。

就像有位名人说,香港北边如果实行彻底的体制改革,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果不改革,遍地都是问题,而且难以解决,深以为然。

有因必有果,没有因怎么来的果?

最后需注明的是: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港币汇率的战争估计得持续两年,至少也需要一年,根本就不是几天的事情。虽然说过“2015年四季度开启经济危机”,但这场危机可不是短期可以结束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