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风暴究竟对A股有多大冲击(组图)

发表:2016-01-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9日讯】票据的风险敞口究竟有多大

平安证券研究后发现,银行存在风险的票据规模可以从银行买入返售票据规模与对手方卖出回购项之间的差额进行观测,从历史情况看,2011/13年两次较大规模的票据检查时期这一缺口均出于高位,其中尤其是2013年中期流动性危机时期达到了近1.8万亿,而当前伴随表内贴现规模的上升和信贷额度宽松,这一缺口已有明显回落,目前在1万亿左右。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银行涉及票据的业务种类及结构。承兑汇票总计为10万亿规模,其中未贴现票据规模5.5万亿,贴现票据4.5万亿。在银行表内的除了贴现票据(算作贷款)以外,最大的涉及票据业务的科目为买入返售。2015年中期上市银行买入返售项下票据质押规模约3万亿。伴随表内贴现票据的迅速攀升,买入返售票据的规模也同步变化。

我们认为表内贴现票据风险较小,203号文中论述的主要风险集中在买入返售项下。表内贴现票据由于需要严格的票据进出库流程,出现风险的概率较小。相对风险较大的是银行通过买入返售业务进行的票据交易及资金拆借业务。由于交易频繁、通道繁多,导致业务透明性较差,其中不乏203号文中提及的农信社违规记账、双买断、腾挪贷款额度等违规问题。

归根到底,这些违规隐匿的票据在微观记账上体现在银行买入返售票据规模与对手方卖出回购项之间的差额,在宏观上体现在银行间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之差值。因此我们按照这一规模进行的估算,囊括了203号文所涉及到目前票据违规业务的主要规模,面临着较大的监管风险。

我们根据数据进行估算得出,目前涉及203号文7类违规业务的买入返售票据规模大约为1万亿,已较13年高位有明显回落。这一规模在2014年以来基本维持平稳未有变化。在历史上,2011年、2013年两次较大规模的票据检查以及流动性危机,对这一缺口的变化造成较大波动,同时相应的反映在票据贴现利率上也有很大幅度的攀升。一般由于票据的久期在3-6个月,因此影响也大约会持续1-2个季度。


平安证卷研究所

对市场影响几何

中信建投指出,票据问题往往涉及内外勾结,窝案或为主要形式。融资方平仓资金不出问题的情况下,核查难度较大,银行自查需一段较时间,其间金额较大的黑天鹅案件或逐渐暴露,银行利润也可能受到影响。

中信建投还预计,相关违规资金犹如惊弓之鸟,为及早平仓脱身或提前卖出相关资产(由于票据融资期限较短,投资资产流动性通常较强)。股市、债市可能因此面临短期资金外流。

中信建投通过票据贴现余额与上证指数的对比,发现二者有强烈的正相关性(2010-11票据下滑幅度相对较大,是由于限贷令对贷款总额的限制),并认为票据贴现进入股市估计并非个案。

不过和中信建投不同的是,平安证券认为,从资产配置来看,票据融资的资金流向仍以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及货币市场为主,涉及到权益类的部分较少。

当然,参考11年中期和13年中期以后的规模回落速度与资金利率的关系,不难发现,两次大千亿级别的外部冲击导致的规模快速回落会反应在票据利率之上,进而影响到货币市场利率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目前票据利率呈现小幅上扬的走势。利率具体上行的幅度取决于监管的力度和上层决心。但就目前票据市场而言,虽不至于引发类似11、13年的流动性紧张,但边际上资金供给收缩、票据去杠杆应不可避免,相关影响可能会延续到2-3月份。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