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这么教育孩子 难怪他们那么聪明!(组图)

发表:2016-01-3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遭发生的一切事物都是教育孩子的材料,从而刺激孩子读书、求知的欲望。

世界上犹太人的数量大约有一千六百万人,占世界总人口的0.3%,但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22%的得奖人都是犹太人,这个比例是其他民族的100倍。这样的数字吸引了不少教育学者对犹太民族教育的关注。原来,犹太民族对孩子从小就有一套成熟的教育模式。

第一、书籍像蜜一样甜

在孩子3~5岁第一次接触书本的时候,犹太妈妈会在每个书页上都会滴上蜂蜜,让孩子舔食,让连字都不认识的孩子产生第一个具象的概念——书是甜的。

从小背诵经典也是他们的传统教育法则之一。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是犹太人的后裔,他7岁的时候就能熟背3万多字的《圣经》马太福音,并且在后来的生活中深受其启发。犹太人习惯把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背诵下来,而大脑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计算机,随时可以调出需要的知识。

当小孩上了小学后,学校也会举办很多活动让孩子们感受读书的乐趣,学校和家庭相辅相成,为孩子营造出浓郁的读书氛围,让读书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一种习惯。让孩子爱上学习,先从识字的乐趣开始。


让孩子爱上学习,先从识字的乐趣开始。

第二、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读书

犹太典籍《塔木德》指出:“自己喜欢的事,才会做得最好。”所有的孩子都会期待第一次识字、第一次读书,但过不了多久,他就会觉得枯燥、厌烦,为什么呢?因为无论是识字还是读书,后来的发展已经不是自己的意愿了,大人们会用强制的手法让孩子读固定的书、固定的时间学习自己不愿意接受的知识。你点燃了孩子第一次接触的意愿,却用义务浇灭了孩子热情的火焰。

第三、带着好奇心去读书

带有自己意愿的读书都是最具自主性的,而自主读书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 就是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杨绛和钱钟书先生博闻多识,却很少管孩子学习的事情,常常是小姑娘哪个字不懂问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就会装作一问三不知让她去搬来厚厚的字典自己去查。而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答案,就会产生强烈的成就感。

带着问号去读书,会促进孩子在读书中的思考,会促进孩子不断怀疑,自主求知,让孩子对知识有自己的主见。犹太人常以不断地提问来教育孩子,他们要求孩子不接受知识的现状,更不要因为书本上写了就全然接受。在父母的启发下,孩子也养成了爱提问的习惯。在犹太小学的课堂,不举手提问会被视为一件怪事,小朋友们的脑子里有千万个古怪的问号等待探寻。


带有自己意愿的读书都是最具自主性的。

第四、利用周围的一切来教育孩子

犹太家长不会因孩子犯错而处罚孩子,反而会利用孩子所犯的过错来教育孩子。例如孩子不慎摔破杯子,你会怎么办呢?犹太妈妈一定会反问她的孩子,为什么杯子不是往天上去,而是往地上掉。这是一个解释万有引力的好机会。所以周遭发生的一切事物都是教育孩子的材料。犹太人把培养孩子的冒险精神作为重点,会利用各种交谈的机会来诱发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去思考,从而刺激孩子读书、求知的欲望。谁也不会喜欢干巴巴的理论书籍,但当现实中的问题带来了思考,理论便成为了了解生活、有实用价值的工具,这样的读书,怎么会枯燥呢?

第五、用游戏探索哲理


犹太妈妈用游戏探索哲理。(以上图片均为“头条”插图)

一个犹太妈妈和孩子做了这样的猜谜游戏:

“火灾里失去了所有的财产,还能幸存的是什么?提示:无形、无色、无味。”

答案是什么呢?就是“知识”。

“人的眼睛有白色和黑色的部分,但为什么透过黑色的部分才能看见事物呢?”

答案是因为人生唯有透过黑暗才能够看到光明。

虽然只是短短的问答,却蕴含了先人总结的深奥智慧和人生道理。

犹太人视书籍和知识为生命,但不会将知识和道理禁锢在严肃的活动中。游戏和知识对孩子同样重要,孩子做游戏的时候是注意力最为集中,而且大脑是最为活跃的时候,那么,为什么不让他们交朋友呢?

来源: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