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做空人民币 86岁的索罗斯替谁背黑锅?(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6-01-31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索罗斯被中共官媒抨击做空人民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31日讯】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的经济论坛上,乔治‧索罗斯宣布自己做空了美国股市,除了做空美股还在去年年底买入了美国国债,做空了原材料生产国股市,并下注亚洲货币将对美元下跌。

索罗斯预计,2016年对市场而言将是困难的一年,市场可能进一步下跌。他说:“如果市场有一个真正的底部,那这个底部将被多次测试。”

在近期人民币、港元接连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索罗斯言论引发多方解读: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是否卷土重来?因为索罗斯当年做空香港资本市场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彼时香港股市、楼市跌幅超过50%。

随后,索罗斯遭到中共政府官方媒体高调抨击。1月23日,《新华社》发布英文社论文章称,“鲁莽投机和恶意做空将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甚至可能是严重的法律后果,中国政府试图改善市场监管机制和法律体系。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资源和政策工具来确保经济形势处于控制之下,并且应对任何外部挑战”。

随后各官媒转发文章并拟标题为《恶意做空人民币或将面临法律严惩》。接着中共中央级媒体纷纷发文抨击索罗斯,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25日刊发文章之后,26日再次头版刊文《向中国货币宣战?“呵呵”》;官媒《环球时报》28日刊发社评文章《86岁的索罗斯开始危言耸听博眼球了》。

中共政府等官方媒体高调抨击索罗斯,引发大陆媒体纷纷转载报导,连日来“索罗斯做空中国论”充斥大陆网络。

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索罗斯在其所发表的言论中并未提到人民币或港元,索罗斯仅表示中国是今年全球熊市的“根源”,关键问题包括通缩和举债过度。

出生于匈牙利的索罗斯是美籍犹太人,被称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他在1992年狙击英镑时一战成名,1992年9月,索罗斯开始大举放空英镑,英镑对德国马克一路狂跌,尽管英国央行购入了约30亿英镑,但未能阻挡英镑如雪崩般的跌势。英国政府不得不宣告这场货币保卫战以失败告终,并同时宣布英镑将退出欧洲汇率体系,开始自由浮动。索罗斯和他的量子基金则在此次英镑危机中获取了逾十亿美元的利润。

中国人最熟悉的是1998年那场东南亚金融危机。1998年,在击溃泰国泰铢后,索罗斯等携数千亿资金做空港股与港元,与香港政府及中共政府打了一场没有硝烟但惨烈无比的金融战,最终香港惨胜。

事实上,现年86岁的索罗斯已经金盆洗手。2011年,索罗斯宣布结束40多年的对冲基金经历生涯,将其掌控的255亿美元全部返还给投资者,只专心打理自己的家族基金。而到了2015年1月22日,索罗斯更是宣布将主要从事慈善事业。

从经济基本道理来说,多和空是阴阳之两面,是相互依存关系,有多必有空,有空必有多。看多未必值得赞美,而看空也未必应当受到谴责。正如去年股灾发生前的4月份,中共党报发出《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的文章,煽动了更多不懂金融的普通百姓进入股市,之后股灾发生一时间哀鸿遍野。这其中该受谴责的恰恰是看多者,因为盲目乐观情绪催生巨大市场泡沫。

一个86岁专注慈善事业的老翁,在一次论坛上的几句发言,便能在中国国内发酵成一场舆论风暴。个中原因,除了部分财经媒体断章取义、哗众取宠之外,还在于中共政府转移舆论与民众视线,试图掩盖危机的目的,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正如有时事观察人士分析,外国炒家卖空人民币,不可能面临中国的法律后果。《新华社》的文章很可能是写给中共内部一些势力看的,官方直接这么在国内宣布可能不太合适。换句话说,中共内部可能有势力在内外勾结,做空人民币。

事实上,做空机制对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不可或缺。多头和空头,其目的都在于赚取利润,在对赌的过程中,说不上哪一个在道德角度上更高尚一些,其意义在于多空双方形成相互制衡,这对于市场发现合理价格、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