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日子不好过 无奈北极熊学会用“冰箱”(组图)

发表:2016-02-03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只北极熊在“进餐”完毕后,将没有吃完的海豚埋入冰雪之中。

北极熊正处于一个恶劣的境地。饿得瘦骨嶙峋的北极熊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人类发现。

北极熊依赖海上的浮冰来捕捉海洋哺乳动物,但浮冰正在以可见速度减少,同时,海豹等动物数量也迅速下降。对抗气候变化不可能一夕之间奏效,但食物短缺、栖息地减少对北极熊生存的威胁迫在眉睫。

非盈利组织“北极熊国际”调查公布,野生北极熊的数量不足25000只。在南博福特海,2001年至2010年间北极熊数量从1500只下降到900只,下降幅度达到40%。

常规食物来源正在急剧减少,其中一些机智的北极熊已经发现了新的食物来源,但新的食物足以拯救他们吗?

科研人员发现,北极熊想了4大招来应对生存危机。

把“剩饭”埋入冰内

位于挪威北极群岛的斯瓦尔巴特群岛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期观察到,一只正在吃海豚的北极熊在进餐完毕后,竟然将没有吃完的海豚残骸埋入冰雪之中,这一举动不同寻常。首先北极熊通常爱吃海豹,此前科研人员并没有观察到北极熊捕食这种海豚,斯瓦尔巴特群岛也无海豚。其次,虽然其他熊类,如灰熊,会储存食物,但北极熊之前并没有储存“剩饭”的举动。

海豚出现在斯瓦尔巴特岛,可以解释的原因是今年岛面很晚才结冰,这些海豚在无冰时期游入,并被北极熊捕食,而此前斯瓦尔巴特岛全面结冰。

能够从冰面洞口捕食海豚,对北极熊来说是个短期利好。然而这并不是化解北极熊生存危机的根本方法。从长远来看,这些被捕食的海豚数量也在下降,这不是一个长期的生态链条。

吃素


雪雁蛋是北极熊不可多得的珍贵食物。

每年雪雁都会迁徙至加拿大繁殖,雌性雪雁通常一窝下4-6枚蛋。它们此前曾在美国濒临灭绝,但在目前种群数量已经恢复,对于北极熊来说这也是个好消息。

脊椎动物学家罗伯特·罗克韦尔曾在2011年发表过研究论文,认为这些雪雁蛋是北极熊极好的食物补充来源。罗克韦尔说,北极熊吃一枚雪雁蛋,就好比进补了一根黄油棒。根据罗克韦尔估算,88枚雪雁蛋的热量相当于一只海豹。如果北极熊能在夏季每天吃到一枚雪雁蛋,就足以支撑它们度过漫长的冬季。

但雪雁蛋的数量并不足以支撑北极熊的需求,没有好运气吃到雪雁蛋的北极熊只能通过吃海藻类混合物来勉强维持生存。

在夏天“冬眠”


北极熊在上岸后采用了主动冬眠策略来保存自身能量。

全球气温上升导致北极冰层在夏季融化速度加快,在冬季不完全重新结冰。而北极熊依赖于行走在冰片上猎捕海豹。越来越多的北极熊被发现,它们在夏季冰片减少时期上岸生活,在岸上的时间比以往多得多。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北极熊在上岸后采用了主动冬眠策略来保存自身能量。

吃人类的食物


北极熊可以算是机会主义的食客,它们会吃任何东西。(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北极熊可以算是机会主义的食客,它们会吃任何东西,甚至那些给他们造成伤害的事物,包括人类在城镇中遗留下的垃圾。

2014年,加拿大亚怀特镇不得不取消常规的万圣节活动,改在室内进行,因为担心孩子们在室外会遭到北极熊的攻击。为了减少亚怀特镇上北极熊的攻击,世界自然基金会一直在固定地点存放为北极熊准备的食物,并在人类活动的范围外使用聚光灯及声音警示器阻止北极熊进入。

即使有这些辅助作用维持北极熊的生存,但未来几十年内,这些北极动物的生存依然高度依赖北极的冰块,气候变化下,它们的生存状态不容乐观。近期,北极地区来自加拿大、丹麦、挪威、俄罗斯、美国的科学家代表宣布了一个防止北极熊灭绝的十年计划。计划包括:保护北极熊栖息地、与决策者和公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