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国企跨境并购案政治经济风险

发表:2016-02-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05日讯】继前一日报道中国化工集团跨境收购瑞士农化集团先正达案消息后,英国媒体周四(2月4日)深入分析这一交易可能涉及的问题。

《泰晤士报》、《金融时报》等分别对这一刚刚达成协议、可能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跨境收购案从政治、经济和金融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和分析。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化工,英文缩写CHEMCHINA)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在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简称蓝星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简称昊华公司)等原化工部直属企业重组基础上新设的国有大型企业,于2004年5月9日正式挂牌运营,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公司总部设在北京。

美国大选、粮食安全

《泰晤士报》的报道分析指出,对瑞士农化集团先正达的股东来说,这一交易从经济角度考虑是符合其利益的,但必须要在政治上通过,才能使得交易得到批准。

该报一篇分析指出,先正达是北美最大的农药销售商、也是重要的种子供应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重视国防和金融领域的外国并购,也重视粮食和农业领域的大企业并购。而在美国总统大选年出现中国国企控制美国粮食供应链条中一个重要环节的并购,一定会让美国国会议员感到紧张。

另一篇指出,先正达集团的1/4销售都在美国。不仅美国监管当局不愿让中国的公司影响美国人吃什么,更大的风险来自于中化集团竞购先正达的对手,比如美国的孟山都、德国的拜尔等。

《金融时报》的多位记者分别从华盛顿和巴塞尔发出以《中国化工为收购先正达努力淡化粮食安全担忧》为题的报道表示,中国化工试图先行一步,预先化解这笔交易可能导致(美国的)政客们对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

美国CFIUS有权审议并否决一切可能关系到美国国家安全的交易,但先正达董事会主席戴莫瑞表示,确信该交易不有可能引起担心的安全问题。

转基因食品和技术敏感

《独立报》的报道评论说,如果中国化工集团能成功收购瑞士农化集团的话,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集团公司,生产包括专利保护的种子,其中也包括转基因种子。而外界预计中国将放松对转基因农作物的限制。

《泰晤士报》的分析表示,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1%,但耕地比例只占9%,因此不得不改变对转基因农作物的质疑。同时,这一交易也显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在国际粮食领域的并购将战略重点放在有领先技术的公司上。

跨境并购

《金融时报》报道指出,这一交易凸显中国企业获取优质战略资产的决心。在今年以来最大的5桩跨境并购交易中,有4桩涉及中国集团企业竞购欧美资产,这些资产总价值达617亿美元。

该报另外也有评论文章认为,中国化工仅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大军中的一员。很多大型国企负债累累但得到中国政府的资金支持,引领着中国的海外资产收购,这对被收购企业未来的发展来说存在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