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才子,又是三国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图)

发表:2016-02-0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丕(187年-226),曹操的嫡长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曹丕,曹操的儿子,在三国中以文采而闻名,人称建安七子之一,但曹丕除了文学成就之外,还是一个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不知道是历史学家有意隐瞒,还是因为其文学成就实在太高,私生活实在太丰富了,人们记起他的时候,总会跟一些花边新闻沾上。不过我们今天不聊花边,只谈武学。

曹丕的武功

曹丕生于中平四年,他在《典论》的自叙中说,汉初平初年时,年仅五岁,曹操便开始教他射箭,“六岁而知射,又教余骑马,八岁而能骑射矣”,十岁的时候,跟从曹操南征张綉,张綉降而复叛,曹操贴身侍卫猛将典韦战死,长子曹昂及侄子曹安民双双阵亡。而曹丕“乘马得脱”,以十岁的年龄,从乱军中得脱,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因为他是小孩子,被敌人轻视而放过的,但如果曹丕当时只是个普通的小孩,没有独到的武功,他敢跑,他能跑得成功吗。连曹丕自己都感慨:“夫文武之道,各随时而用。”

可能是因为这次乱阵中逃生的经历,曹丕“是以少好弓马,于今不衰;逐禽辄十里,驰射常百步,日多体健,心每不厌”,一方面是以世家子弟为游猎之趣,另一方面应该是为了自卫而经常修炼。常年的练习和实战使得他对射箭颇有心得,在曹操破袁绍获冀州后,各地进贡名马良弓庆贺,他与曹真在邺城试用打猎,一日猎获“獐鹿九,雉兔三十”,对当时的情景,作为文人的曹丕曾有几句精彩描写:“秽、貊贡良弓,燕、代献名马。时岁之暮春,勾芒司节,和风扇物,弓燥手柔,草浅兽肥,与族兄子丹猎于邺西”,这一番妙文着实是令人悠然神往,遥想当年,正是“岁之暮春,勾芒司节”,两个鲜衣怒马的青年才俊,在阳光明媚,轻风拂面的野外,乘燕代名马,持秽貊良弓,“弓燥手柔”,于“草浅”间飞驰,逐“兽肥”而骑射,是何等的风姿及意境。

高人一等的射箭技能

当然,说曹丕的武功不能不说他的射箭,这门从小就练起的技能,确实高出常人一筹。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是曹操的头号幕僚荀彧前来征曲蠡的军中犒军,和曹丕谈起射箭之事,曾夸曹丕道:“闻君善左右射,此实难能”,而曹丕也不客气,他不以为然的说:“执事未睹夫项发口纵,俯马蹄而仰月支也”,这已经是到了要求射者不用思考,便可以随时在马上的任意角度张弓射箭的地步了,而且不单单要求技术的熟练,还有追求起艺术美感了,若曹丕是出生于现代,也许可以挑战奥运会了。

荀彧似乎还有些不信,笑道:“乃尔。”意思是说到了这个地步了啊,曹丕便接着道:“埒有常径,的有常所,虽每发辄中,非至妙也。若驰平原,赴丰草,要狡兽,截轻禽,使弓不虚弯,所中必洞,斯则妙矣。”他所说的大意是,山坡经常走过的地方就有了路,而弓箭在训练中练得久了自然会命中的目标,但这样的话,即使每发必中,也不算至妙。那要怎么样呢?要骑在马上的时候,进入草很密的地方,迎头拦击狡猾的野兽,横截轻灵的飞禽起飞的路线,而使得箭不虚发,要攻击的目标必定被命中,这样才可以说是至妙了。

他这一番话,已经是将兵法化入了武技中,要求事先估计预测对方要经过的路线而加以攻击,以求一击必中。不单是地看见了目标瞄准、射击这么机械简单,而是要有准确快速的预测判断和极其快速熟练的技巧综合起来才可以做到的。

自幼学剑不输人

大家都知道曹丕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但是射箭并不是他最好的武艺。其实曹丕五岁起习骑射,他的剑法也是从小学起的。

曹丕学剑的老师就是一代大侠史阿,曹丕的剑法到底学到了什么程度,有一次他在和平虏将军刘勋、奋威将军邓展等一批武将们喝酒论武的时候,大家讨论起剑法来,其中的奋威将军邓展,一向号称“善有手臂,晓五兵”,即擅长拳脚功夫,又精通各种兵器,还可“空手入白刃”。曹丕与他聊了很长时间,说道:“将军法非也,余顾尝好之,又得善术。”这么一说,邓展自然是不服气,于是要求和曹丕比剑。

一、与邓展交手展剑法

当时大家正是喝酒喝得酒酣耳热的时候,曹丕可能也想证明一下自己的剑技和理论,便欣然应承,和邓展以酒席上所食的甘蔗为剑,双双下场比试。到了场中,两人几次交锋下来,曹丕接连三次击中邓展的手臂,席上观战的众将纷纷大笑,这一来,邓展的脸上可就挂不住了,又不是很服气。便要求曹丕改换攻击目标再来一次,曹丕说我的剑法很快,所以不太容易进攻中宫,因此只能攻击你的手臂,而邓展则坚持要求再比一次。于是,二人再次交手,结果曹丕击中了他的脸,顿时观战诸将于“坐中惊视”。

曹丕在还座以后笑着对邓展说:“昔阳庆使淳于意去其故方,更授以秘术,今余亦愿邓将军捐弃故伎,更受要道也”,于是“一坐尽欢”。曹丕在这次比武中,充分显露了他在武学上的高明造诣。

二、与邓展二度交手再取胜

后来,曹丕又一次跟邓展交手。

这次邓展因为有了上一次的经验以及曹丕说了自己的剑术特点后,估计是一改打法,依仗自己的“善有手臂”,身手矫捷,说不定是邓展力大也未可知,总之是想仗剑和曹丕硬碰硬,突击曹丕的中宫。哪知曹丕早料到了这一著,“余知其欲突以取交中也”,便兵行诡道,“因伪深进”,而邓展中计,遂“果寻前”,曹丕见他中计,移动身法避开他的攻势,“余却脚鄛”,结果“正截其颡”,使得“坐中惊视”。

这次邓展不服都不行了。曹丕不只骑射、剑法,他在其它兵器上亦有成就,只是大家折服于他的文采,因此遗略了他的武功。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