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校军”崛起?刘云山危机加深(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02-08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云山被习近平当面敲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党校官员梁言顺日前获空降任中共甘肃省委常委,港媒评论指,继习近平“之江新军”和“闽江旧部”布局官场后,习的一支“党校军”正在崛起。而去年底,针对江派常委刘云山掌管的中共党校系统,习近平发话“党校姓党”,当时就被解读认为潜台词是“党校不姓江”,党校系统也将面临大清洗。

中央党校官员空降甘肃 习近平“党校军”崛起?

据2月3日的《甘肃日报》报导,原中共中央党校校务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已调任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梁言顺1992年就在中央党校工作,2009年09月任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2012年4月任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2016年1月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而习近平2007至2012年任中央党校校长,一直寂寂无闻的梁言顺就在习掌党校期间快速晋升。

2月7日,香港媒体《东网》刊登署名评论文章据此认为,梁本次被外放,是为了加强其地方工作经验,意味着今后还将被重用。习近平的“党校军”悄然崛起,已经成为中国政坛一景。

习近平上任后启用的亲信中,不乏党校系人马。其中早在2013年10月,京城理论界议论纷纷的是有“中南海智囊”和“习近平铁杆文胆”之称的何毅亭,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很多人认为,这显示习近平组建自己的班子再进一步。

近期还有另外2个党校系走红的代表官员是石泰峰和李书磊。江苏省新任省长石泰峰,曾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25年,习近平担任党校校长时,石泰峰是副校长,两人搭档工作了3年。石泰峰2010年空降江苏省掌管江苏省人事,之后出任省委副书记兼苏州市委书记,近日又出任省长一职。

2016年1月3日,北京官方宣布李书磊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被外界称作习近平幕僚的李书磊,坊间传其在西安挂职时就认识了习近平,在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之前,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一职。据说习近平许多重要文稿均出自李之手。2014年2月,官方宣布李书磊“外放”任福建,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李书磊此番任北京专责打虎的纪委书记,可谓备受重用。

习近平党校敲打刘云山 或引发大变局

从2012年起,被江泽民塞进政治局常委会的刘云山开始掌管中央党校。据悉,劣迹斑斑的刘云山之所以能够成为黑马进入十八大常委,与江泽民此前诸多助推运作有关。而江提拔刘云山也附带有为其暗中搅局的交易条件。

在一些党校官员获重用提拔的同时,刘云山虽然身为党校校长,却对党校的掌控力度日减。

有北京政治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上台后不断安排自己信任的人马进入他的执政团队,从最早的何毅亭接任党校常务副校长就是习建立自己执政团队的关键一步,此举不但可控制党校,同时会限制刘云山在背后搞小动作,另搞一套。

2015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号文章《党校的“一把手”到底是谁?》,谈及李克强在中央党校作报告,主持人却是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因此而发问。这被外界认为是对刘的直接讽刺和羞辱。

2月2日,中共中央党校开办由中共省部级主要官员参加的专题研讨班,习近平率6常委集体出席。这次会议也没有按惯例由刘云山主持,而是由李克强主持,这一现象也引发外界猜测。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带着政治局七常委参加上台后首次全国的中共党校工作会议,并发表长篇讲话,习罕见提党校“姓党”。

《看中国》网站去年12月16日刊发署名文章《习近平当面敲打刘云山脸都绿了》认为,习近平突然提中共的党校要“姓党”,有点奇怪。官方的解读不会触及的一点是,为什么突然提这个?难道之前这个党校姓别的?

文章说,中共党校系统势力交错,曾庆红一度大量培植江派人马,江更藉给中央党校题校名试图让党校“姓江”。而习近平因为在曾庆红之后担任过党校校长,可能早已摸清了情况,对其中黑幕了如指掌。所以才出现了去年8月,江的党校题名石被清除的情况。

文章认为,在习上台后连续清理江派人马的背景下,习近平提“党校姓党”,潜台词即“党校不姓江”,是当面对现掌党校的刘云山的敲打。而伴随江泽民、曾庆红和刘云山的危机加深,2016年中共党校系统也要面临大变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