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积阴德 大忍消奇祸(图)

发表:2016-02-10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认为行善积阴德能惠及后世子孙。(网络图片)

据清朝的《益智录》记载:清朝邹平县地方的苏成,向来乐善好施,经常做一些方便他人的好事。

瞽者妙算,苏成救树​

在离苏成所住村庄十里左右的道旁,有一棵巨大的古柳枝叶繁茂,每有行人通过此道,必在树下乘凉休憩。有一年的夏天,苏成从县城归家,天气十分炎热。行至树下,急忙摘掉斗笠解开衣襟,逆风解暑乘凉。

这时从树的东边来了一个瞽者(瞎子),行走的速度非常快,就是明眼的人也不一定追上。瞽者到了树下后,自言自语地说道:“今日时运不济,半天了也没有获得一分钱,现在有幸到此树下,获得树的庇护,方可稍事休息。现在我就为这个大树起一卜占,看看柳树运数如何?”一会儿瞽者吃惊地说:“真是令人丧气啊。这个柳树即将要死了,就像给死人算卦一样。”然后便一边叹息,一边慢慢离去。

起初,苏成以为这个瞎眼的瞽者所说的话虚妄,也就没有在意。过了一会,树下来了几个陌生人,他们手中拿斧、锯等伐木工具。来人告诉苏成说:“现在就要砍伐此树了。”

苏成听后十分吃惊,对来人说:“这个大树长在路侧,如果砍伐掉此树,经过此路的行旅之人,夏天就再也没有休息避暑的地方了。”来人说:“树的主人把树卖掉了,有什么办法哪!”苏成对来砍伐柳树的人说:“我愿意在你们买树原价的基础上,再加价几千买这个树,保证此树不被砍伐、方便行人,可以吗?”对方说:“这样当然可以。”并相约第二日交割买树款项。

苏成暗想,刚才的瞎子瞽者能够预先知道树将要被砍伐,难道是个神仙吗?但是神仙怎么就不能算出有人会买下此树哪?于是便急忙顺路而追。比及二人再次相遇,苏成说:“先生为什么卜算柳树要死的事不准啊?”瞽者说:“你说的没错,我算出世间一定会有人购买此树,但是世间这样的好人实在是太少了,所以没有敢当时决断。”

忍不能忍之忍,苏成解祸

苏成说:“买此树的人就是我啊。”瞎子瞽者说:“做了这样一个方便他人的善事,先生一定会诸事呈祥、逢凶化吉的。”苏成接着说:“我也正想向先生请教一下我个人的未来之事,烦请先生详细指点。”瞽者说:“其它事情就不说了,先生今日就有奇祸。但是有先生买树利他所积的阴德,也许会有救星,但是先生必须忍天下不能忍之忍,这样才能免除此祸。”

苏成听说当日自己身有奇祸,急忙归家。到家后见到妻子和一个年轻男子白日相拥而寝。苏成见此大怒,拔刀准备手刃二人。突然间想起瞽者之言,怒气渐消,恨心渐除。摇醒妻子说:“起来呀,是谁和你白日同卧?”

苏成的妻子醒来后说:“你为什么发怒啊?我也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你想能睡此床的人是谁就是谁。”苏成说:“可以睡此床的人除了你只有我和我的女儿啊!”苏成的妻子说:“就是啊,何烦你多此一问。”苏成仔细一看,果然是自己的女儿。便笑着说:“我家女儿为啥是男装啊?”苏成的妻子说:“今天是我的生日,因思家中无子,就戏令女儿为我易装祝拜。”

苏成说:“今日你们母女二人几乎命丧我手,幸亏得到一个目瞽仙人的先期指教方才免除此祸啊。”于是详细向自己的妻子叙述了事情的原委。由于做了这样的善事,苏成当年生了儿子,一直到他的曾孙出生才谢世。

为后人“积阴德”

人们常说“积阴德”,阴德,指暗中做有德于人的事。语出《淮南子·人间训》:“有阴德者必有阳报,有阴行者必有昭名。”

古人认为,有阴德的人,上天必将赐福于他。行善出于至诚,不是为了做善人而行善,没有期望获得福报的念头,默默无闻,坚持不懈的时时处处行善,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福报。行善而不求人知道的传统美德可能就源于此吧。

《了凡四训》第三篇“积善之方”曰:何谓阴阳。凡为善而人知之。则为阳善。为善而人不知。则为阴德。阴德天报之。阳善享世名。名亦福也。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实不副者。多有奇祸。人之无过咎而横被恶名者。子孙往往骤发。阴阳之际微矣哉。

怎样叫做阴阳呢?行善而为人知就是阳善了。行阳善的人,能享世间名誉。世间名誉虽然也是福,但却为天地所忌。如果做了点善事便大肆宣扬、沽名钓誉,使名誉超过了实得而浪得虚名,那么这种“阳善”,非但得不到福报,反而多遭横祸。一个人并没有过失差错,反倒被冤枉,无缘无故被人栽上恶名的人,他的子孙,常常会忽然间发达起来。这样看来,阴德和阳善的界限真是微妙啊!

《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里的“余庆”不单指自己一身,而是指惠及后世子孙。司马光在家训中说:“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